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打开燎原社的“百宝箱”:阿尔伯塔学院开展温州地方党史学习会
  • 作者:陈嘉怡 杨若巍 尹恬然/文   供稿单位:阿尔伯塔学院   编辑:柳小丽   浏览:3641
  • 4月8日,阿尔伯塔学院举行了以“温州地方党史:讲述燎原社的故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会,打开“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温州燎原社的“百宝箱”,通过原属燎原社的任桥、凰桥、曹埭三个村的今昔关照与制度沿革,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温州地方党史,领略温州人精神。

    学习会上,主讲人陈嘉怡用“宝藏公社”来形容燎原社带给她的直观感受,她将这里的宝贵精神与制度财富概括为三只“百宝箱”,分别是:50年代孕育中国农村改革的制度源头、80年代发展“小商品、大市场”的温州模式、新时代深化“党建强、发展强”的建设理念。在她的生动讲述中,同学们从“包产到户”试验的非凡历程、“温州模式”形成的成功实践和“非公党建”发挥的巨大作用中,领会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深切感受到红船精神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及“特别能创新创业”这种温州精神的宝贵品质。

    “干货”理论与电影资料穿插而行的呈现形式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看到当时的人们将发展包产到户归为路线错误时,同学们都认识到了当时燎原社创新的艰辛,也深刻认识到其中的可贵之处。参与学习的吴铮说:“我一直以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在安徽凤阳小岗村,但原来‘包产到户第一县’就在我求学的这座城市,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也让我感受到青年学子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活动最后,团支部书记任清欢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制度性成就是最根本的成就,文化自信是最深层次的自信。唯有继承发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价值,才能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地方党史是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院将继续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懂党史、人人悟党史”的学习氛围,切实将学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