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大创新创业青年领袖成长之路——医大故事会第二十五讲开讲
  • 作者:杨伊莉 谢建伟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2794

  • 11月15日,医大故事会第二十五讲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开讲。本次故事会邀请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青年校友陈航和林贤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创新创业的成长之路。

    陈航:创立社会企业柯来视 引领全民眼健康

    陈航,是温州医科大学2018级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眼视光七年制专业硕士生,同时是杭州柯来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创新性地提出以全眼科检查为核心,打破中国传统眼科临床与眼视光学割裂的僵局,推动建立基础眼保健生态体系。他曾带领团队累计申报70余项国家级专利,团队获评“邓小平”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他本人在2019年获评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精英。

     

      在赛事中过关斩将,登上国际舞台

    当分享他的创业之路时,陈航直言是一场场比赛见证了他和团队的成长。从最开始组队去参加“挑战杯”竞赛,他深刻地体会到细节决定成败,细到“一个标点符号”、“首字母空格”,对细节的把握,让他的团队在2014年一举拿下“挑战杯”特等奖的荣誉。对他而言,最难忘的赛事是团队一起参加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他们获中国赛区第一名被选派美国参加全球总决赛,与来自八大洲的创业项目同台竞技。“全球总决赛是用英文路演,在短短一个月内,从‘哑巴式’英语到流畅地展示自己的项目,过程很痛苦但结果很美好”陈航说很庆幸在大学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舞台”,并坚定不移地走了下去。

    创业路上,感受世界的新鲜

    当今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他敏锐地捕捉着社会的新鲜,并不断吸取最新的技术融合到自己的创业项目中。“你能想象一个笔记本大小的仪器已经能够实现全身的检查,而很多人还在研发非常大型的医疗检查设备。我们现在正在研发通过眼部检查,不仅能够诊断眼部健康,还能够同时诊断心血管、肺部等方面的疾病,实现智能化的一站式检查。”他说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定要与时俱进,以创新引领发展,才能成为行业内的“领头羊”。   

    林贤丰:致力于“脱细胞”研究 十年磨一剑的坚持

    林贤丰是温州医科大学2013级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就职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他以第一发明人申请脱细胞ECM支架制备技术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5项),第一/通讯作者发表Biomaterials 等生物材料权威SCI论文20余篇(累计IF 150余分),曾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脱细胞”的十年,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2008年,美国科学家首次将心肌细胞植入“脱细胞”处理后得到的心脏细胞外基质,并成功实现心肌细胞的功能化。看到这篇研究成果的林贤丰第一次接触组织工程,他被自然修复的强大能力所震撼,开启了他走上“脱细胞”研究的道路。因为器官水平的再生修复研究在当时属于国际最前沿的领域,可参考的研究不多,很多实验方案、技术配方及检测方案都需要靠自己摸索。“当时在研究过程中会有很多实验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一次次反复的实验,一路的摸爬滚打,我们研发的脱细胞体系才慢慢成型。放弃的念头其实出现国很多次,但得益于我团队的力量,让我通往‘再生医学世界’的路走得更加坚实。”林贤丰一直强调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脱细胞”的未来,做对病人有用的研究

    “一个研究如果不能解决病人的痛苦,那么即使他有再高的理论价值都无法被认可。”林贤丰说,在他看来,让研究成果能够从实验研究走出,真正造福于临床患者是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研究者应该有的责任和使命。在临床中他深切地感受到病人们在面对病魔的无助和痛苦,也让他更加坚定不移地要把科学创新研究落地转化,解决各类疑难杂症。他将脱细胞生物材料相关研究成果与浙江科惠医疗集团进行技术转化合作,联合建立了基于脱细胞ECM支架为核心的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平台——浙江狄赛生物。目前已全面实现了脱细胞生物支架材料一体化、智能监控的万级GMP生产体系。该系列产品的上市有望解决目前组织和器官再生修复难题,并打破进口医疗器械在生物活性材料方面的垄断和昂贵价格,推动我国的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

    优秀“学长”的分享让在场的同学们都深受启发,他们的故事激励着同学们投身创新创业实践,让汗水和青春洋溢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医大故事会自创办以来,先后有医大前辈、知名校友和杰出青年学子受邀作客,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本期讲座两位创新创业青年领袖的到来,更是以贴近青年的方式,凝聚青春力量,引领青年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