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一期)正式完成建设
  • 作者:黄宏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3002
  • 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之后,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迅速组织力量,成立疫情科技攻关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研发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为主要工作之一。日前,系统(一期)工程正式完成建设,具备地图和统计图表等多种方式的查询与显示、单日预测、分析结果叠加显示等功能。本着“边研发、边应用”的原则,系统在学院参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染病是最主要的一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具有突发性和重大健康风险。在我国,血吸虫、疟疾等传染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新发传染病呈持续发展态势。1970年代以来,全球有40多种新发传染病被发现,其中30多种已出现在我国。在全球化进程不同推进的背景下,传染病的境外输入风险也在不断极大。早期监测预警系统是“防、控、治”全链条的前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经受了一次大考,也集中暴露出诸多不足。

    我国交通网络日益发达,人口流动加快,千里之外朝发夕至已成现实,一旦出现疫情,公众需要及时、准确地获取家乡、务工地、出差地等多地疫情信息。但是,政府部门的传染病监控与预警系统一般并不对外开放,公开的主要是本辖区疫情数据,无法满足公众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为此,研发团队通过对政府公开数据再整理和分析,打造一个既能够为政府提供疫情防控决策支持,又能够以图形化方式为大众提供疫情信息服务的系统。

    研发团队由刘晓冬教授领衔,整合了温州医科大学健康评价中心、浙江省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风险研究重点实验室、温州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等专业技术力量,主要成员有王振峰、黄宏、王怡、周佩佩、陈瑞洋、廖忠鹭、梅鹤、万新龙、常彦祥、陈海滨、毛必鹏、瞿述根等。目前,系统二期工程已经开展,将逐步增加在线时空分析、多日模拟与预测、风险评估与预警等功能。

    系统免费对外开放,公众可实时查询各国各地区新冠病毒疫情。系统地址:http://wgepid.wmu.edu.cn。可在电脑和移动终端通过浏览器访问使用,推荐使用谷歌、火狐、IE等最新版浏览器。

    图 全球疫情

    图 中国疫情

    图 浙江省疫情

    图 温州市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