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大附一院两个科室专家同台手术,一个切口切除“原发双癌”
  • 作者:朱国庆等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3030
  • 日前,附属第一医院接到一例非常罕见病例,永嘉一名57岁的女性被查出患有原发性巨大肝癌合并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即原发性的“双癌”。在院党委书记、肝肿瘤专家夏景林教授的牵头组织下,多科室专家会诊制订了联合切除肿瘤的治疗方案,仅用了3个小时就成功切除了“双癌”。

    原发还是转移?这是一个考验医生的临床诊断

    一个多月前,金女士因反复出现下腹部疼痛来到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经盆腔B超检查发现,其双侧卵巢分别有大小约4.2×3.4cm(左侧)和6.0×4.7cm(右侧)的肿块,考虑为双侧卵巢恶性肿瘤。让医生惊讶的是,经过全腹盆腔增强CT检查,发现其左肝外叶有一个巨大肿瘤,大小约7.3cm×10cm,而且悬挂于肝外缘,随时可能破裂。

    在进一步检查以后,医生们发现,金女士的影像报告提示考虑肝癌是转移性,而肿瘤标志物又比较符合妇科肿瘤,肝活检没有肯定肝癌是原发的……到底是原发“双癌”?还是转移?这个临床判断非常关键,因为直接关系到治疗方案的制定以及患者预后效果乃至生存期……

    在医院党委书记、肝肿瘤专家夏景林教授牵头组织下,妇科、肝胆外科、病理科、介入科和放射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了会诊。讨论的时候,专家们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意见:如果是肝脏恶性肿瘤伴盆腹腔转移,患者可能已失去手术机会,可考虑靶向药物治疗和免疫疗法;如果卵巢原发恶性肿瘤伴肝脏及盆腹腔广泛转移,可能先予以新辅助化疗;如果是双原发肿瘤,可以联合切除。

    尽管原发性肝癌合并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十分罕见,但夏景林教授经过全面系统分析,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患者的肝脏CT表现,考虑双原发肿瘤可能性大,即肝脏和盆腔的肿瘤均为原发,而不是肝肿瘤转移到盆腔或盆腔肿瘤转移到肝脏,建议肝和盆腔肿瘤同时切除。

    “在医学上,这种现象称为‘双原发癌’。”夏景林教授解释说,双原发癌是指同一患者在身体不同部位同时发现两处原发癌肿,肝和卵巢同时发生原发性癌非常罕见,英文文献未见报道,中文只查到一篇类似报道。

    两个科室专家同台手术,一个切口,先后切除“双肿瘤”

    在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和治疗方案后,专家们最终制订出详尽的手术方案和相应的手术预案,认为可以通过一个切口手术一次解决这两个部位的肿瘤,手术分为“上下半场”进行。

    为抢抓手术时机,避免肝肿瘤破裂引发内出血,医院赶在4月29日、五一小长假前,由妇科副主任张玉阳和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单云峰联手对金女士实施了盆腔肿瘤切除术及肝肿瘤切除术。

    在手术过程中,妇科副主任张玉阳副主任医师先进行肿瘤细胞减灭术。由于金女士整个盆腔被肿瘤侵犯,为防止转移,医生对子宫、子宫附件、卵巢、侵犯到的地方进行了全面彻底清扫(R0)。手术很顺利,一个半小时后,由肝胆外科副主任单云峰主任医师进行下半场手术,切除了左肝的巨大肿瘤。

    术后金女士生命体征平稳,恢复顺利,病理证实为卵巢高级别浆液性癌和肝细胞肝癌,目前已进行两次化疗治疗。

    原发性肝癌合并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十分罕见,此患者的成功诊治体现了我院医务人员行医为民的初心,也展示了多学科合作治疗疑难复杂肿瘤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