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我校李恩昌教授出席“科技伦理与公共治理”跨学科研讨会并作演讲
  • 作者:张青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温彬彬   浏览:5037
  • 近日,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研讨系列第四场“科技伦理与公共治理”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研讨会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浙江省伦理学会协办。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俞晓光主持会议,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李建华教授等专家作学术演讲。

     

    来自哲学、医学、政治学、管理学等人文社科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当代公共治理中的科技成果运用及其伦理规制”这一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和深度交流,提出了当代公共治理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科学技术成果应用的道德限度、全球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中的科技共享机制、科技治理与伦理治理的相关性、后疫情时代公共伦理秩序的构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我校健康与生命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执行主委李恩昌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高新科技伦理和治理》的演讲。李恩昌在演讲中指出,高新科技对人类潜在显在的危害越来越明显,而伦理相对于技术发展的滞后性,使得科技伦理治理的紧迫性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科技伦理治理就是在科技伦理原则指导下所开展的科技领域的治理活动。目前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尚不完备,应该在借鉴国际有益成果,挖掘我国已有资源的基础上,建立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他特别指出,重视和支持中国学者的观点,对建立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尤为重要。

    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积极组织团队成员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健康与生命领域实际,开展了健康伦理、伦理审查、器官捐献伦理、医学伦理教育、中西医结合伦理等多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省基金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被SCI、SSCI收录多篇。并在校领导支持下牵头成立了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我校为主委单位,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学术影响,得到了学术界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