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基础医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 作者:陈侠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956
  • 疫情期间,基础医学院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顺利有效推进教学各项工作。经过超前谋划和周密部署,自2月17日起正式开始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管理和教师团队通过利用好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做好做精在线课件、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等方面做实做细在线教学工作。

    依托学院9门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项目,通过网络、微信和QQ群等媒介,以直播、录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线上开设本专科课程共48门,开课率达96%,授课学生共16658人次;开设留学生课程共10门,开课率90%,授课学生共750人次。

    多模式线上教学确保“停学不停课”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采用了“MOOC+直播+QQ群+微信群”的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在省平台共建设和应用了5个MOOC平台课程,并通过直播,分析、总结解剖学理论要点,借助即时通讯工具QQ和微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各课程平台实行“主持人负责+课程团队协作”的模式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运行。教研室承担理论课程的开课率达92%,后续线下实验课程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周鹏和崔怀瑞老师直播授课

    免疫学教研室教学团队采取省教学平台、腾讯直播、喜马拉雅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授课,并积极开展讨论答疑。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团队在课程中实时引入新冠病毒知识,并从免疫学角度对疫情进行专业解读,引导学生用免疫学知识解释其致病机制及临床表现,让学生们即学即用、学以致用,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免疫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团队还积极将疫情防控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在增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的同时,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课程内容实时与新冠疫情相结合

    由于实验教学的特殊性,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团队按照“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原则,根据大纲要求系统梳理实验项目和教学资源,列出开展线上教学所需实验项目清单,充分利用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平台以及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并使用自主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ilab-X空间等进行虚拟操作,实现线上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


    线上实验教学

    病理生理学、生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生物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等教研室根据课程的特点,结合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积极运用形成性评价在线教学成效,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Online Show”优秀教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为发挥优秀教师教学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开展“Online Show”线上教学优秀教师展示活动,共评选出邱晓晓、沈年汉、陈薪安、王萍、毕云天、周鹏、朱珊丽、朱华等一批中青年教师分享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受到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专题教学沙龙助力线上教学

    为提高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保证专业课程教学与医学人文教育同频共振,学院召开了“疫情下的在线教学:质量与医学人文”专题沙龙活动,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并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梁韶晖、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朝杰、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主任崔怀瑞、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董海艳分别作了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组织、在线教学质量监控、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结合的案例等方面的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多举措落实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校党委书记吕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永霖、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琦,通过腾讯群课堂联通在线课堂,对学院朱珊丽老师讲授的《医学免疫学》课进行了线上授课听课。吕帆书记对任课老师的开课准备及井然有序的线上教学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

    截至第九周,学院领导、院级督导专家线上听课35次。从督导反馈信息可以看出,学院任课教师线上授课教学准备有心,教学课件设计用心,教学活动和师生互动走心。

    通过面向全校学生发放线上教学现状问卷,共收回各专业学生有效问卷817条,形成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对疫情期间参加学院线上教学的学生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线上教学参与度较高的几门课程分别为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57.7%)、生理学(41.62%)、生物化学(32.66%)及病理生理学(30.12%)。而学生对于学院本次疫情期间安排的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达到近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