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同心抗疫,命运与共——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跨时空线上思政教育
  • 作者:王悠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799
  • 病毒不分国界,战“疫”不分你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充分利用疫情特殊教材,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以“同心抗疫、命运与共”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
        阻截疫情传播,先要阻断对疫情形势与防控措施的错误认识。我校留学生来自68个国家,文化背景各不相同,认识疫情的能力有高有低。为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构建“留学生辅导员主导、专业教师指导、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宣传格局,开展切实有效的思政教育工作。

    学工队伍倾尽心

    各年级辅导员化身“多面手”,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建立双语防疫宣传阵线。他们是留学生信息“普查员”,落实信息“日报”制度,筑牢安全防护网络;他们是身心健康“科普员”,传递一手疫情信息,普及防疫健康知识;他们是思政教育“云主播”,“线上班会”传达国家、学校防控政策,带“活”校园文化新潮流。

    云班会上,各年级辅导员对大家关心的疫情形势、线上课程学习、开学时间、签证延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讲到中国抗“疫”的真实故事时,留学生们更是刷屏留言:“10天建成一座医院,雷神山简直是一个奇迹”“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深切地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勇敢,我为自己在中国留学感到骄傲”“为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点赞”……



    留学生辅导员开展“云”班会

    专任教师暖人心

     “Be in panic can not help.But isolation and disinfection might.”“在你们面前的是严峻的疫情,是暂时的困难。但是,在你们背后的是温州医科大学的牵挂和思念。”学院教师纷纷发声,在微信平台上致信海外学生,字里行间倾注关爱。疫情期间,全体对外汉语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在确保线上课程顺利进行的同时,主动融入我国疫情防控思想,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专任教师致海外学生的一封信

    留学生们献爱心

    “中国是我们的家,家里困难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出力”。留学生也积极发声、主动行动,为建设防控共同体献计出力。非洲校友会发起“驰援温州”倡议捐款捐物;留学生自发组织手写加油接力活动,“Stay safe,Stay healthy,Stay at home ”,向海外朋友圈传递温暖与感动;在校生创作书画、歌曲、视频等抗“疫”主题作品近100个,登上主流媒体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志愿者公益课堂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同时参与附属医院门诊部COVID-19科普专栏以及张文宏教授新著《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的翻译。



    2016级印度学生UMar发起手写加油接力活动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关心着世界各地的温医留学生。科普防疫常识,开展数次云班会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推出“抗疫动起来 健康你我他”系列活动;指导学生职业发展,邀请优秀校友直播分享执医考试经验。在这个特殊时刻,国际教育学院与所有留学生在一起,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