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凝心聚力、化危为机,战“疫”育人正当时
  • 护理学院推出“疫”路护行思政育人项目
  • 作者:周莲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4363
  • 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护理学院推出“疫”路护行思政育人项目,以有效举措引导护生学习逆行精神,树立投身护理行业和护理事业的理想与信念。

    凝聚教师力量,课程与思政并育人

    “同学们,近期网络上一组一线医护人员佩戴护目镜引发伤痕的图片刷屏了,作为医学生,我们除了学习逆行者的精神和职业素养,同时还需要思考怎样去减轻和预防压痕。”在护理研究的线上课程中,任课老师陈军正结合疫情报道中的事件和图片引发护生思考。疫情的发生对于护生来说是一本鲜活的教材,需要积极引导才能有助于护生成长。护理学院全体专业教师一方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成功推出线上课堂,确保所有课程顺利进行;另一方面系统地设计疫情思政教育,整合心理、伦理、沟通、职业素养等课程知识,进行疫情专题教育,所有线上课堂均有疫情思政引导。同时,学院思政辅导员们也纷纷化身主播,通过钉钉、抖音、QQ等直播平台,面向全体学院开播“云思政”课堂,将疫情防控、思政引领、教育管理、指导服务相结合,守好责任田、凝聚向心力,停课不停育人。

    凝聚学生力量,文化与践行齐推进

    “正月初一,阖家欢庆之际/而你只一身白衣,挟简单行李/于瑟瑟寒风中踏上烈烈征程/远离至亲,奔赴最危险最繁重的疫情第一线……”这是18级护理本科杨同学的原创诗稿《白衣不负,前行不畏》。疫情期间,150余件学生原创的征文、美术、设计、视频类作品被线上征集、展出,以引导护生们主动思考:疫情当前,护生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能为疫情做什么?疫情期间,未来的“白衣天使”们还在用行动丈量青春。“内、外、夹、弓、大、立、腕,我来演示一遍……”这是19级护理专科王同学在教家人七步洗手法。和王同学一样,全院近2300名护生响应学院发布的《至全体护生的倡议书》,做到“五带头”,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家人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学院9个学生党支部的158名党员护生还自觉发起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一次讨论、许下一次承诺、发起一次倡议、进行一次宣教、发起一句话加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在村里、社区,护生们第一时间报名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成为志愿者,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参与战“疫”。

    凝聚校友力量,职业与发展共引领

    “用最简短的话语,最柔和的语气给患者最宏大的力量,支撑他们对抗疫情的信心。”这是浙江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温医大护理学院2003届校友胡丹红在给浙江医疗队和武汉医务人员发出的《倡议书》中写的话,她倡议医护人员用“一言一行”给患者带来“希望、力量、信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有无数“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之中有不少是温医大护理的校友。

    为充分凝聚校友力量做好育人工作,护理学院推出“了不起的白衣天使”系列主题活动,依托校友开展“战‘疫’天使故事汇——一线校友战疫情况介绍“战‘疫’一线上的小确幸——了解真实的疫情战场”“‘逆行者’的初心和使命——N+会客厅云直播”等活动,学院官微相关内容阅读量达到15000人次,单场直播参与互动学生数近800人。通过这种方式,让一线战“疫”校友成为发声者参与育人工作,用其当下最真实的经历和感受引发护生们对护理工作意义和价值的深度思考,引导护生们树立坚定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个契机,护理学院主动凝心聚力、化危为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答好思政育人大考卷。春已至,芳菲来,疫情终将过去,胜利的曙光已在前方,今日的护生们也必将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守卫生命,守护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