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校地构建防疫联盟 护航外住学生安全
  • 温医战“疫”|| 国际教育学院多举措加强外住留学生管理
  •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学工办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3600
  • 当前温州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时期,学校和国际教育学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牵挂关注着一群特殊群体——我校外住留学生的安全和生活保障。

    截至2月14日,我校共有112名外住留学生,分布在温州瓯海区、鹿城区、龙湾区和永嘉4个区县,涉及12个街道、28个社区。在属地化、网格化管理中,留学生与所住街道社区存在语言沟通不便、信息获得不及时、执行政策不理解等困难,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隐患。国际教育学院联动温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温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和温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主动与学生所在街道和社区取得联系,构建校地防疫联盟,以多种举措进一步加强外住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

    建立疫情工作群,“四级联络”零汇报

    学院与温州市外办合力组建市外办领事管理处涉外联络员、学校学工负责人、学生小组负责人、街道(社区)联络员“四级联络”网格化群组,实施每日一报和零报告。辅导员“点对点”每日联系学生,了解实时更新学生流行病接触史、身体状况和去向,并实时汇报情况,第一时间转发街道(社区)的管理规定,引导学生理解、支持和配合当地在非常时期采取的管控措施。

     

    征集学生志愿者,共同助力防疫工作

    为了更好地配合社区做好外住学生的属地管理,国教院征集留学生志愿者,加入当地街道防疫队伍,在路障卡点执勤。该院有87名留学生居住在茶山街道,留学生志愿者艾鹏达会说流利的中文和温州话。他第一时间报名,被委派到茶山街道邮局附近的卡点执勤,主要协助语言沟通不便的外住留学生办理出入通行证、检查体温以及讲解最新的管理措施。

     

    校地联动送关怀,基本生活有保障

    2月11日,鹿城区南郊街道葡榕景苑因发现确诊病例而被封闭管理,居住在该小区的留学生伊莲娜原计划2月12日回国的行程被迫取消,该生情绪一度崩溃,感到恐慌和无助。学院第一时间联动街道,了解详细情况告知学生,稳定学生的恐慌情绪。鹿城区南郊街道副书记宋佳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学生取得联系,安慰学生的情绪,并为她代购了生活物品。12日下午,她亲自上门看望了居住在葡榕景苑3位留学生,给他们送上了关切问候。疫情无情人有情,留学生们感受到温州政府和学校满满的关爱和温暖,更加理解和配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