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温医大全科医学生在行动
  • 作者:季子正 吴慧蕾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3107
  •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社区居民未来的“健康守门人”,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全科医学生,务实开展志愿服务,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助力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争先上阵,捍卫健康安全防线

    image.png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各地医疗资源出现了严重短缺。16级全科医学专业党员刘智宇同志自愿报名了嘉兴市康安医院组织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为了防止大批量感染的出现,每一个前线的医生基本上是全天24小时呆在医院,作为志愿者的我,自然是要和医生同步,驻守医院。”1月28日起,刘智宇被安排成为了医院的志愿者,主要负责门诊大厅导医服务、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配发消毒药水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毒等工作,无论哪一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对待。当家属被告知取消探视时,他还会以同理心待之,并耐心地做好安抚。在身为医务人员的父母都去到前线开展工作的同时,17级学生周峰竹来到仙居基层医院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医院卡点、预检分诊、体温测量、门诊过道定期消毒,指导患者做好防护,一天的工作尽管忙碌,周峰竹却觉得十分充实:“大年三十,父母顾不上吃饭就去一线召开紧急会议了。那一刻,全科医学生的使命感对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强烈,我觉得这次志愿服务特别有意义。”自疫情发动以来,学院数十名全科医学生参与到了所在地的社区疫情防范工作中,登记往来车辆、测量体温、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他们利用所学知识,与当地防疫人员一起深入社区做好工作。

    群防群控,宣传健康防控知识

    image.png

    “要警惕,莫恐慌,勤洗手,戴口罩……”近日在嘉兴平湖的杨庄浜村,熟悉的乡音、防控的要点通过宣传音频在村民中传播,得到了村委会的好评。这是一段仁济学院全科医学生制作的音频,他们利用专业所长,制作了一段段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易于记诵的方言版防疫宣传顺口溜,帮助村(社区)开展好分层防疫宣传。这些顺口溜尽管“土味”十足,但效果十分显著。同时,学院还制作了《防疫disco》,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寓教于乐的语言为宅在家中的居民在讲解防疫知识的同时排忧解闷。“我把视频发到家族群里,很多亲戚朋友听完录音都说很有意思,很接地气,还给我转发朋友圈了。”支部同志陆辰怡说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学院的全科生们即使宅在家里,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好微信、QQ、公众号等作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致力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于2010年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全科医生政府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2014年成立全国首家全科医学学院,目前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订单式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单位,培养的全科医学生覆盖浙江全省11个地市69县(市、区)。学校全科医生人才培养的“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改革经验得到业界普遍认同,2020年1月在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上做典型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