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教研产
  • 眼视光学院、医院部署开春各项工作
  • 作者:赵浩琦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857
  •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眼视光(生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省委、市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院党委书记张建、院长吴文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统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现场会、视频会、走访调研等形式专题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全院师生员工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果断有力地执行落实。

    2月9日,院党委和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全院发出倡议,要求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有条不紊开展工作。2月11日下午,眼视光医学部、学院医院召开了疫情防控和2020年重点工作谋划部署专题会议。医疗、科研、教学、行政职能各层面的同事积极响应,采取集中分散、在院居家、线上线下等多种灵活的工作形式,确保学院医院正常有序运行。

    【医疗片区】

    特殊时期,医院主要为眼部急性视力损伤、开放性眼外伤、眼部疼痛等患者提供急诊服务。2月9日当天医院共接诊近50位急诊患者,并安排1位急性青光眼发作的患者准备手术治疗。针对需要紧急手术的急诊患者和不能过久耽搁的限期手术患者,医院制定了相应的入院筛查流程和术前准备步骤,确保在严密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为患者提供及时、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医院提供24小时急诊服务,门诊护理组的工作也同步配合进行。为了给上急诊的同事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急诊地点目前共更改了两次。同时,医院的咨询电话在上午8:00-11:30和下午1:30-5:00对外开放,导医同事们每天需要接听和拨打上百通电话,回答患者的各种问题并且把医院的开诊情况和预约通知及时告知患者。此外,在医院暂停普通门诊期间,对于需要进行术后咨询、OK镜复查等工作的患者,医院推出的“专属医生”网络平台成为热门选择之一。线上网络会议成为门诊部居家办公的主要形式,积极联系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加快推进网络平台的建设。

    护理部利用钉钉开展视频会议进行文件传达和防控工作布暑各项落实,制定了护理人力调配方案、门急诊就诊须知、住院患者探视、陪护须知等护理相关疫情防控方案。同时开展对全院护士的每日摸排,及时掌握全体护士去向及身体状况。特殊时期医院需增设入院监测体温环节,急需护士备班,征集令一出,119名护士积极响应。全院护理人员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将护理工作落到实处。

    【教学片区】

    教育教学处统筹规划新学期开课的27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制定“学院统筹,课程为主”的工作方案,采取“一对一(1门课程-1位教学管理人员)”在线教学支持服务,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各课程在课程负责人组织下,根据新学期教学安排和教学大纲,积极组织教师提前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制定在线学习方案。对已建设有比较完整在线资源的课程直接利用在线课程平台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其他课程则利用网络教学工具的直播/录播功能进行授课,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 群等进行在线学习。授课教师同步进行在线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后续将对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和效果进行督导。

    同时,开放住培信息系统的在线授课功能,实现临床诊疗时段直播;积极配合教育部眼视光医学专业教指委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活动,面向全国免费开放优质的在线课程教学资源。

    【科研片区】

    科技处对科研实验片区所有人员进行每日情况摸排和管辖,做到底数清、清单明,不漏一人。因疫情防控及保护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需要,加强了对科研场所的人员管控。对于有紧要事项必须返校的人员,为减少审批环节的人员流动,联系相关人员及时开发OA审批流程,方便科研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在线开展申请与审批。

    同时,为推进学院医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有序恢复和开展,科技处向全院人员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倡议,提醒大家利用居家时间开展相关工作的谋划和思考,包括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修改和论证,鼓励线上开展科研工作的讨论和交流等。科技处同步开展全部门线上办公,每日安排人员院外网上值班,通过网站、微信工作群等线上渠道及时发布各类科研动态与通知,确保科研人员在家就能收到一手资讯。并且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保障科研人员在家期间顺利开展科研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此外,EYE AND VISION期刊的日常工作也通过线上工作陆续完成2020年期刊的第一期排版印刷,2020年2月稿件的在线出版,3月稿件的校稿确认,以及日常投稿、稿件送审等工作。

    【行政职能片区】

    自1月28日起,人力资源处就承担起对全院1300余名教职工的全面排查及数据上报工作。目前继续以疫情防控和人员排查为工作重点,做到心中有数,不落一人,保障全院疫情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月9日正式上班后,科室采用以远程办公为主的工作方式: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等通讯工具召开视频科务会、布置周工作任务;使用“向日葵”等软件远程连接办公室电脑,实现现场办公条件;每日科室群内成员按时考勤打卡,及时对工作内容进行交流,准确掌握成员的工作动态和进度。

    计财处每日通过钉钉软件收集科室成员健康及考勤情况,沟通协调线上收费相关的软件开发、内控及医保物价问题。并且科学安排网上办公及现场办公的人员比例:网上办公主要采用专人对接进行远程医保审批、网络远程数据采集、远程安装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现场办公主要负责医院财务收费、数据上报、账务处理、成本核算及绩效等工作,同时采用错时上班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保证业务正常有序开展。


    【后勤保障片区】

    防护用品的储备和领用成为国资处近期工作的重点,安排了采购人员和仓库人员轮班工作,分别负责防疫物资的采购联系、捐赠物资的跟踪提货,以及防疫物资的验收、入库、出库等,实时统计和更新物资信息,科室保持与上级部门联络,在线解决各类业务相关问题,确保物资管理有序进行。除仓库人员在院值班,科室其他人员包括采购人员安排院外值班且随时保持联系,随时到岗。 

     

    后勤处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的各类后勤人员管控规定,时刻与物业服务公司保持联系,掌握春节前后留温、返乡的保洁、勤杂、运送人员共116人的动向,重点做好未返工返岗人员(温州三区外及外省保洁、勤杂工17人)返工返岗前14天的健康情况申报及体温监测情况。在确保院内后勤服务相关人员防护用具及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落实全院全方位的消毒灭菌工作,每日安排15-20名物业服务人员定时定点完成消杀任务,同时有4名(早晚各2名)维修组电工负责院内的水电气及特种设备的整体运维。在膳食管理方面,一方面提倡职工网络订餐,联系学校食堂配送至指定地点,避免人多引起交叉感染;另一方面针对患者,继续通过学校食堂和附二餐饮中心供应普食和特殊伙食。除此之外,每日安排1-2名本科室成员在院值班并巡楼,确保特殊时期院内后勤保障各项工作进行。

    信息管理处时刻梳理科室成员的活动日程,每日安排院内值班及临床一线的技术支持,定期巡查机房、服务器及网络,并7*24小时密切关注信息系统健康状态,守护我院信息数据安全。同时为减少疫情传播,满足患者需要,积极推动和支持移动服务平台开通远程咨询、配药等功能。信息管理处各位“工程狮”和“程序媛”们在“宅家”期间,不断发挥信息技术能力,“人不在院,心系医院”“看不到患者,皆为患者”,用连续不中断的行动积极诠释了眼视光信息人的责任和担当。

    爱岗敬业,齐心战“疫”。安保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冲锋一线,没有丝毫退缩,部分安保党员同志主动取消探亲休假,要求参与防疫工作。他们及时摸排问题,监控重点人员,与公安部门形成联动。并且加强全院巡逻,高效管控门诊、病房、车库进出医院的人员,严格执行审批准入管理,同时协助医护人员共同为进院患者测量体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