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 为“医”驻守,与“疫”为敌
  • 作者:赵东淇 桐乡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3024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国难当头,疫情当前,我院优秀毕业生秉承医学使命,奔赴一线,为“医”驻守,与“疫”为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钟跃:“既然被人需要,必当义无反顾。”

    1月24日晚,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理组长钟跃看到自己所在科室工作群里发出需要抽调一名护士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选择了报名,如今已确认入列。

    今年35周岁的钟跃,是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12届护理系毕业生,已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12年。这些年,她已在包括肿瘤内科、ICU、呼吸科等8个科室从事护理工作。

    “我看到微信的时候,正好和家人一起在看春晚。当时我就先和爱人,还有公公婆婆说明了情况。他们其实蛮担心的,而且我女儿现在只读小学二年级。但他们还是选择尊重我的决定,公婆也表示让我放心,会替我照顾好孩子。”之后,她又电话联系了自己的弟弟和父母征求意见。由于弟弟也是医务工作者,尽管担忧,但也表示理解并全力支持。

    做出这个决定前后只花了二十分钟,“一看到通知,要求高年制护师或主管护师职称。我就想到自己比较符合,而且在电视上也了解了疫情的相关情况,作为医护人员尤其觉得自己应该为之做些什么,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钟跃说。

    据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菊明介绍,医院经过综合考量,最终选定钟跃随浙江省医疗队赴武汉支援,“钟跃是一院招收的第一批本科学历护士之一。不仅如此,她平时工作表现很突出,十多年来,都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从来不推诿不叫累,不论在哪个科室都能做得很好。人很踏实,很有奉献精神。”面对武汉疫情,仁济学子毅然决然走上前线,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跃照片)



    黄璐萍:舍小家为大家,防控面前,救死扶伤,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

    有一个学科,我们从来不会想到会和这次疫情有联系,可过去的一段时间,眼科 口腔科的护理团队真真切切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遇了……

    早在湖北省爆出零星新型肺炎案例时,凭着自身的职业敏感度,黄璐萍一直不间断地关注疫情发展。而后,湖北省的新型肺炎愈演愈烈,叠加春节“归途”效应向全国扩散,迅速形成蔓延趋势。

    黄璐萍所在的金华市中心医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迅速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首批5人迅速奔赴武汉疫区,首批医护紧急调入下属隔离医院,快速指定本部一栋楼收留发热、疑似患者……早在医院号召组成防治新型肺炎“作战梯队”时,黄璐萍就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医院考虑到传染病护理的专业性,将黄璐萍和她的同事作为第二梯队。

    “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接收这些需要留观隔离的病人,然后负责他们的用药、采集化验标本和一些常规的护理。”黄璐萍如是简述她的工作。看似常规的工作也藏着许多不易,“医院防护用品紧缺,为了省一点防护用品,我们决定实行12小时值班制,早上8点上班,下午2点才能吃饭,期间不能喝水上厕所。”

    黄璐萍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护士,同时还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在亲情与责任面前,黄璐萍很快做出了选择,“在我接到命令的时候就立马把我的女儿送到我爸妈家里,让他们帮我照顾,休息天我也不敢回家看女儿,怕自身携带病毒传染给家人。”

    黄璐萍是我院培养出一名平凡的学生,也是一名奋战在医护一线的优秀护士。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她用专业极致的技能,抚慰一颗颗焦虑不安的心。



    左为黄璐萍


    夏爱芬:“严阵以待,势必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当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的时候,舟山市随即于2020年1月17日组建护理急救队,配合前线的医生,有序地对病例进行排查、治疗。

    “作为一名8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名护士长助理,参与这场战役必然是义不容辞的。”我院2012届护理系毕业生夏爱芬舟山医院一名护理人员,她于19日站完妇科最后一岗后,经过短暂训练,次日就作为首批护理人员中的一员正式开始突发病房(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

    “隔离病房的工作不仅肩负患者的各项治疗和护理操作,更要照顾患者饮食起居,为了达到减轻患者恐惧及焦虑的目的,如何对患者进行高效的心理护理是重中之重。”夏爱芬简单地概括了她这段时间的工作。谈及感受,她更是坦言“氛围的压抑、厚重的防护服影响工作所带来的挫败感时时刻刻在考验着我们的信念,平时引以为傲的一针见血的本事,在两三层手套面前一败涂地,找不到手感。这也恰恰提醒了我自己,以后定要练习过硬的本事。”

    为了工作方便第一天工作之后她就减去及腰的长发。全天穿着防护服,胸闷气喘,不敢多喝水这不仅仅是夏爱芬护士的日常,更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常态。他们无疑是救死扶伤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者,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用他们勇敢的身影照亮并引领患者“健康平安”和后辈前行的道路,



    夏爱芬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