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矢志创新思政课 立德树人求实效
  • 眼视光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作者:叶小静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2220
  •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今天下午我校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就此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学院领导与师生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展开热议。

    会上,院党委书记陈燕燕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实践思政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当好学生引路人。

    党委副书记张建表示,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不仅针对思政教师工作提出要求,也对所有教师如何立德树人具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立德树人,就要善于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关键,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到因势利导、因人施教。

    如何创新立德树人的载体、丰富课程思政建设,这是座谈会现场最受关注的话题。教育教学处处长袁一民、大平台眼科学教师潘安鹏等认为,目前眼视光学院对课程思政已经有了精心的设计,《眼视光专业导论》《眼科学》两门试点课程将思政元素融入理论教学、专科课程、实践教学等各个环节,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力争实现课程思政对专业课的全覆盖,坚持教学、学工全过程育人的模式,继续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眼视光专业导论》教师南开辉、生工学院教师蔡双双谈到,创新课堂教学要紧密结合各种实践活动、公益活动,以身边真实的案例鼓舞人、激励人,启迪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师生共同成长”理念有机结合这个观点,与会者也畅所欲言。学院团委书记曾春燕、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办主任汤巨霞等认为,师生“共同成长、同向同行”是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服务于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现实途径。要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把思政工作的灌输型和启发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推动教师成为思政工作的引导者、活动载体的搭建者、职业生涯的策划者,指引学生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向未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何碧如、研究生管理科主任李涛等提出,学生思政工作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尤其是学生辅导员,是和学生接触最多、最亲密的人,要时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好网络、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阵地,给学生输送正确的营养、健康的营养,做到润物细无声。

    学生代表薛锦、吴嘉雯等也积极发言,畅谈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思政教育是青少年人生成长过程中的指明灯,每位学生都是通过从家庭到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长时期的教育,慢慢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大学生,不仅仅是思政教育的学习者,也是传播者,一定要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找到更多的思政教育和学习生活契合点,不断增强自身对思政教育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从而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