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第一医院全市首家开展鲜红斑痣新型治疗技术---复美达光动力
  • 作者:刘晶晶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5572
  • 日前,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在全市首家开展复美达光动力治疗鲜红斑痣技术,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鲜红斑痣,俗称“红胎记”,又称葡萄酒样痣或毛细血管扩张痣,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尤其好发于面颈部和头皮,对患者的容貌和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且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将不断扩张,鲜红斑痣颜色会逐渐加深,变为深红或紫红,皮损增厚并产生结节。目前鲜红斑痣临床主流治疗方法为脉冲染料激光(波长585/595nm),这也是标准治疗手段,即选择性光热治疗原理,对于比较表浅的鲜红斑痣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脉冲染料激光治疗也存在的一定问题,即治愈率低于20%;最适用于在儿童、部位较小、分散型,表浅,红型、分布于面周、颈部的皮损需要多次治疗;部分病例出现复发。

     

    复美达光动力(HMME-PDT)的问世,为鲜红斑痣治疗带来了新曙光。复美达(注射用海姆泊芬,HMME),又名血卟啉单甲醚,是一种新型光敏剂,国家1.1类新药。光敏剂海姆泊芬经静脉注射后立即在血液中形成浓度高峰,并被血管内皮细胞迅速吸收,而表皮层细胞吸收则很少,因此光敏剂的分布在血管内皮细胞与表皮层细胞间形成明显的浓度差。 

    此时给予可穿透表皮、能被选择性吸收的特定波长的激光照射,使光敏剂产生单态氧等光毒物质,使富含光敏剂的患部扩张畸形的毛细血管网被选择性破坏,而其上的正常表皮层因不含光敏剂不受损伤,而对于下方的真皮组织则因激光穿透浅、难以达到有效激发量而得到保护。 

    相较脉冲染料激光治疗而言,复美达光动力治疗优势显著,且不良反应轻。其治疗治疗优势为:起效快,单次治疗疗效明显好于相较脉冲染料激光治疗;面治疗,靶向直接作用血管壁,治疗后皮损颜色均匀自然消退;随随访时间延长,皮损可发生持续改善,复发少见。 

    相关链接:

    治疗鲜红斑痣采用预约制,请提前2周至新院2号楼2楼皮肤科门诊预约;就诊后需检查血常规、肝肾功、心电图;治疗准备及治疗时间合计40分钟至1小时,术后门诊观察30-60分钟; 两次治疗间隔时间2个月以上,复诊治疗时需要与患者的经治医师预约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