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在孩子心中播下“生命科学”的种子
  • 检生学院举办“探生命奥秘、迎甲子校庆”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
  • 作者:刘健 苏程/文 周怡/摄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264
  • 近日,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探生命奥秘、迎甲子校庆”第四届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学院各实验教学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均向公众开放,吸引了温州市实验小学、籀园小学、瓯海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的小学生及家长400余人前来参观和体验。

    本次活动共设有“微观世界”、“微生物与健康”、“生命健康密码”、“海洋生物”、“生命教育课堂”、“医学知识讲堂”等六大站点。参与者在志愿者的组织和引导下,井然有序地进入每个站点参观学习,“这个插满管子的仪器是做什么的?”、“为什么通过基因就能诊断疾病?”“高大上”的科研仪器激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提问不断。“孩子们在微观世界”站点自己动手调节显微镜,饶有兴致地观察各类细胞玻片。“医学知识讲堂”站点的手部卫生小课堂上郑美琴老师通过七步洗手法向孩子们生动的介绍了保持手卫生,对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重大意义。每个站点均设置了本科、研究生志愿者进行讲解,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液质联用仪等贵重仪器的用途、操作方法等,血液、转基因、克隆、微生态等各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热点,在志愿者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下这些神秘的科学仪器和高深的科学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同时,陈列在同德楼大厅的60余种海洋生物标本也吸引了孩子们及家长的驻足观看。

    除了参观高端仪器、聆听科普知识,参与的孩子们还免费领取了温州医科大学师生创业团队研发的品牌酸奶——“小温粥”,据团队负责人介绍该款酸奶选择产生BSH益生菌株进行发酵,无任何添加剂,有利清除DCA和多余胆固醇,添加植物膳食纤维,经菌发酵后产生更多甲酸、乙酸、亚麻酸等物质,利于青少年大脑强健和钙质吸收。

    为丰富活动内容,让市民更加了解校园公益文化,本次活动还志愿者们安排了“青少年体验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急救知识讲解”“口足画家”、“女童保护讲座”等生命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和感悟。据悉,今年是举办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的第四个年头,累计参与市民达2000余人。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郑晓群介绍:一年一届的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增强了青少年对生命科学的理解和感悟,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鼓励社会关注青少年的生命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