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眼视光孙莉所在的中国援中非医疗队成功开展首例白内障手术
  • 作者:孙莉 朱德才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1999
  • 2018年5月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孙莉医生所在的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成功为一例双目失明近10年的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这是中国医生复派后在班吉友谊医院开展的首例白内障手术。

    第一个幸运的病人是一名70多岁的女性患者,已双目失明近10年,术前视力为光感,生活根本无法自理,来医院就诊时需要两个家属搀扶外加拐杖,双眉紧锁,脸上面无表情,好像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当天上午10:00,来自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眼科医生孙莉在看完门诊病人后匆匆跑向手术室,一个人不停地在护士和医生角色中互换,给病人散瞳,配制灌注液、开台、打上所需的各种器械, 10:30,术前准备完善后,手术正式开始,做切口、撕囊、娩核、植入人工晶体,所有的步骤都在一双灵巧的双手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历经20分钟的时间,手术结束,病人立即说“我看见了所有的一切”,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向所有医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紧紧抓着主刀医生的手说:“感谢中国医生,是中国医生让我重见了光明,让我又有了生活下去的希望”。随后老人走出手术室,兴奋地扔掉了陪伴她多年的拐杖,紧紧地拥抱住陪同的爱人和孙子。那种发自心底的幸福的微笑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医务人员,觉得之前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

    2012年中非内战,大批国际援助项目撤出中非,为安全起见,中国医疗队也暂时撤回国内,战乱导致大批对中国医生信赖的患者无处求医,这里面包括众多的因眼病导致失明的患者。2017年12月底,中非局势初定,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即成功复派,这批医生中就有他们期盼的眼科医生,来自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孙莉医生作为唯一的一名眼科医生,奔赴中非。数年来,整个中非首都班吉,眼科医疗条件极为落后,为数不多的富人可能会选择去邻国甚至更远的法国求医,而大部分患者,因为贫穷,只能留在自己的故土,终日在暗无天日的生活中煎熬,战乱后失去的家园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重建,而因疾病导致的失明却只能在无休止的痛苦中等待,现在中国医生来了,犹如在黑暗中点燃了一盏明灯,使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无数的患者在向这盏明灯靠拢,只有这里才可以给他们带来希望和光明。

    数年的战乱,班吉友谊医院手术室已经满目疮痍,地砖也破旧不堪,停水停电更是家常便饭,眼科、外科和妇科共用一间手术室,条件极其简陋,原先的手术器械已经大部分不知所踪,遗留的也已锈蚀或布满尘土,中国医生随身携带的医疗器械根本无法满足基本的眼科手术需求,他们自己动手修理已是故障频发、年久失修的仪器设备,但所有的困难都难不倒这群可爱的人儿,无数早已废弃的、丢在角落里的设备,在他们那一双双灵巧的手下焕发了青春,一套套手术器械被整理出来。与此同时,国内的主管部门——浙江省卫计委国际合作处的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眼科专用手术刀,专用手术药品也通过不同渠道运抵中非,光明之门就此为中非人民打开。

    今后,白内障等眼科手术在友谊医院将常规开展,手术病人的预约工作也已开始,来自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孙莉医生将用最精湛的医术为中非人民提供医疗服务,为进一步促进中非友谊添砖加瓦,同时也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助一份微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