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机关党委举办公文写作专项培训讲座
  • 作者:梁栋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卞成德   浏览:2612
  •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养,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5月17日下午,机关党委在求知楼报告厅举办《公文写作基本规律与“锦上添花”技巧培训》讲座,讲座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魏成春主讲,机关党委书记陈浙主持,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部分学院行政人员和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中,魏成春从公文写作基本规律、公文写作“锦上添花”技巧两个部分阐述如何提升公文写作能力,他用陆游《示子遹》里的“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引出讲座主题,他认为,人脑和电脑具有相同的信息处理机制,客观世界信息进入作者头脑,经过作者的思考和二次加工,最终形成公文,这就是公文写作原理。他从公文的语言特点、公文结构(法定格式)等方面讲解了公文的写作规范,阐明了公文写作规范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指出在生活中要通过“三多”(多听、多看、多想)和“三少”(少用手机、少用电脑、少看电视)积累写作所需的知识、素材,不断增强文外功夫。在做好公文写作规范的基础上,如何让文章更加出彩,他从用好比喻、对偶和排比、引用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他引用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里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结束本场讲座,再次强调了广阅读、善思考、勤苦练对于提高公文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引发了在座参会人员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作为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的第一场培训,该场讲座的举办标志着机关党委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养提升系列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机关党委将从能学、能写、能讲、能行、能研等方面开展系列培训,着力培养一支“讲政治、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部队伍,促进青年干部全面成长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