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基础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分享与研讨会
  • 作者:郑燕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081
  • 51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分享与研讨会。学院专任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梁韶晖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龙出席研讨会。

    会上,袁琳波、李森两位老师分享了上周由校教务处牵头组织的赴上海大学观摩“课程思政”授课的理念、设计、实施办法,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设想。与会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情况畅谈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崔怀瑞老师,介绍了思政内容如何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办法,如《局部解剖学》课程的开课仪式,在实验课中加入人文因素等;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汪洋老师,阐述了在病生PBL教学中加入增设了人文问题,在课内外进行讨论,涉及医学伦理问题及社会问题、医学敏感问题、医患关系等;基础实验中心马建设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中心在固定节日或纪念日对学生进行动物实验人文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与会老师针对如何将专业课程与德育内容深度融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梁韶晖介绍了学校今年“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申报工作通知的具体内容,他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并提出了“互联网+” 课程思政模式,提出学院将在全面推广在线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基础上,今后在线上的视频、分析题等中增加德育的内容,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提高育人成效。

     

    陈明龙表示,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根本目的,在于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德育为先的讲台管理,鼓励老师将教书育人目标与专业课程教学深度揉合,把德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专业课授课教师应将育人理念从无意识的、潜移默化的常态做法,向积极主动地在每一堂课中践行转变。他希望,通过学院“课程思政”工程的推进,能够让每一位老师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让课堂生动起来,提高教学效果;让课堂开放起来,融汇知识传授,技能培训,思维训练和人文情怀培养;用教师的学识和人格来点燃学生,让学生的求真,求善,求美的激情迸发出来。同时,他希望每位老师要注意发掘和提炼专业教学中的德育元素,注重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积累,积极撰写典型教案加强交流。并表示,学院将在适当时机,汇编典型教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视频录制,积极探索与构建基础医学“课程思政”的课程体系,形成示范效应,产出显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