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心血管病杂志》发表SCI论文 影响因子达6.1
  • 作者:吴琼衡 吴晶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734
  • 近日,由基础医学院袁琳波老师指导,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学生陈方政为负责人的课题组关于3-溴丙酮酸在肺动脉高压进程的作用的研究论文——《3-Bromopyruvate reverses 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through inhibiting glycolysis: 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ies》发表于SCI期刊国际心血管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JCR二区,该IF .1分)。陈方政为第一作者,袁琳波老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团队由基础医学院的袁琳波老师和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林建锋老师为导师,指导主要来自临一信工学院的学生进行靶向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开发的研究。团队自成立至今,已发表多篇SCI和国家一级论文,在多项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研究团队内主要成员有孟涵燕(13级),赵洁(14级),陈方政,郑思拓,邵思铭(15级),王恒,张丽媛,陶颖,章书豪(16级),詹蕙璐,刘建涛,胡松立(17级)等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

    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方政同学是临床专业三年级学生。学习上踏实勤奋,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一时进入袁琳波老师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从最开始的查阅文献、准备实验等基础工作,到现在能够独立的开展课题研究,并成为校科协会长。近三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若干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2篇。

    作为当今医学界尚未攻克的肺血管疾病——肺动脉高压,其病因与机制尚未完全明确,致死致残率高。现有药物价格昂贵而副作用明显,不能长期有效地发挥治疗作用,因此亟需一种新的有效的治疗物。

    3-溴丙酮酸是当今国际上热门研究的抗肿瘤物质,而其在肺动脉高压中的作用尚罕见报道。课题组认为肿瘤与肺动脉高压的病理生理过程在某些方面存在相似靶点,课题组通过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发现3-溴丙酮酸可以显著抑制病理情况下肺血管中层的平滑肌细胞重构的代谢活动,以抑制其增殖,从而抑制肺血管平滑肌层的增厚导致的肺动脉高压的发生。

    课题组首先在大鼠上进行动物实验,发现该药物可以在血流动力学和形态学上抑制肺动脉高压的进程,而后通过细胞实验发现该药物的作用是通过抑制糖酵解来进行的。该成果首次阐明了3-溴丙酮酸这一抗肿瘤热点药物在低氧肺动脉高压中的治疗作用,为肺动脉高压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靶向可能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