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大爱无声,大医精诚
  • 眼视光援非医师孙莉成功救治面部创伤患者
  • 作者:金玮玮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009
  •    5月1日,国际劳动节这天,我国援中非医疗队接到求救电话,一中国员工在矿区不慎受到枪伤,面部损毁严重伴大量出血,情况十分紧急,需要立即行手术治疗,但矿区医疗的条件根本无法处理这种情况,几经辗转,矿区方面联系到了我国在中非首都班吉的援非医疗队伍。

    接到求救电话后,我国的医疗队严阵以待,做好了紧急手术的准备,但由于矿区地处偏远,经过12个多小时辗转,伤者才被送达医疗队伍的驻地,在仔细查看伤口后,医疗队为伤者做了初步的止血、消毒包扎及预防感染等治疗。不巧的是,当晚班吉全面停电,根本无法手术,原本计划安排次日一早进行清创缝合手术。但由于患者面部毁损实在严重,创面损伤不整齐,创口不规则如果按照常规进行外科缝合,势必会留下伤疤严重影响患者日后的面容,虽说中非艰苦的医疗条件下,能保住性命已是大幸,但医者父母心,即使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我们的医疗团队也想尽可能地为伤者创造最好的医疗条件,给予最好的医疗救治。

    此时,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援非医师孙莉主动请缨,在没有灯光照明的情况下,凭借手机的手电筒打光,就这样开始了手术。孙莉用的是6-0的手术缝线,这种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通常用于眼科手术或整形美容手术中的精细缝合,这对手术主刀的精细缝合能力要求极高,更何况是在没有完善手术设备,没有助手配合的情况下,每一次缝合都异常艰难,花费常规缝合三四倍的时间,手术难度可见一斑。中非的气候异常炎热,停电后的手术室没有空调,也不能使用风扇,空气异常闷热,一会儿工夫,孙莉医生已是汗流浃背,浑身湿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孙莉医生一直坚持站着,手术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终于成功地将伤者伤口缝合完毕并且最大限度减少了伤者日后的面部疤痕形成。一场手术下来,孙莉医生的身体几近虚脱。事后,伤者同事对医疗队表示万分感谢,一位同事说:虽然受伤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万幸的在非洲碰到了这么好的中国医生。

    孙莉医生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青年医生骨干她临床基础扎实,手术精湛、细腻,擅长白内障、霰粒肿切除、胬肉切除等各种眼科手术去年,她被选拔为浙江省16批援中非医疗队的一员也是该医疗队伍里唯一的一个眼科医生。她打交道的人对她的印像:性格开朗、工作踏实、勤奋、好学国内法语培训班期间入学最晚,但学习成绩最好。

    去年12月29日,她来到了中非,成为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友谊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由于连年战乱,当地卫生条件极差,医院破旧不堪,好多地板和天花板都残缺不全,墙上多处空洞,到处布满灰尘和蜘蛛网;院子里到处焚烧垃圾,烟雾弥漫,空气中弥漫着黑色烟灰。孙莉和她医疗队的同事面临的困难是停水、停电、医疗器械和药品缺乏,驻地是战后重建,刚刚刷完油漆,味道刺鼻,连正常的生活都不能保证,更不用说开展工作,一个个困难都急需解决。

    她就是一个人的眼科医院。 眼科医生严重缺乏,她来之前,这里没有眼科,也没有眼科医生;她来了,才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眼科和眼科医生。去年她一人挑起了整个眼科的门诊、手术、咨询和宣教工作。作为这支医疗队里仅有的一名眼科医生,加上非洲的白内障患者非常之多,孙莉承担着大部分的医疗任务。她一个人既要充当护士,又要充当医生,要包揽所有关于眼科的事情,包括所有的查视力、做A超、冲洗眼睛等等,在国内,有很多工作是护士或辅助科室做的。医生的眼科病人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疑难复杂患者,很多患者得知中国医生来后,从很远的地方来找中国医生求医问药,由于物资等原因目前还未开展白内障手术,但孙医生的白内障手术预约已排到了数月之久,孙医生现在就是中非患者心目中的光明使者是给他们带来光明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