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嘉言懿行 回春枝术
  • 第一临床、信工学院举办“名医故事会”喜迎60周年校庆
  • 作者:文/吴晶 张宁霞 郑雨燕 摄/汪姝 胡立宏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596
  • 426日晚,为迎接温州医科大学60周年校庆,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第21期名医故事会“嘉言懿行,回春枝术”于旭光厅开讲,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肿瘤科教授李嘉枝与同学们分享了他59载的从医经历。

    82岁度过了烽火四起的艰难抗战时期,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政治运动的考验,他一登台便深情表白:“我是新中国的大学生,是人民的医生。”

    他是医学道路上孜孜不倦的先研者

    求医之路,自是艰辛,而当时由于温饱问题常面临着挨饿的困境的李老,曾在解剖教室,铺上一张草席睡上了半年,只为在医学专业学习的精进。成为外科医生后,一次手术时由于找不到胃出血点,李嘉枝教授与他的同事开创性的用优选法的对分法《寻找胃术后出血点获得成功》,这一创新被华罗庚教授称为“这是医学上的一件创举”。漫漫求医路,悠悠岁月稠,李嘉枝教授言传身教,告诉在场的同学:只有热爱医学,热爱生命,才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他是人民的好医生

    李嘉枝先生几次谈起,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的号召下,他随农村巡回医疗队入乡为当地农民治病。回忆那段往事时,李嘉枝教授说道“当地的农民称我们为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告诉同学们这是当地农民对他的信任。而李老以全心全意救死扶伤之心回馈当地乡民,在资源匮乏的农村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而讲座期间,李嘉枝对同学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句“要爱你们的国家,爱党爱人民,珍惜眼下,好好学习”。

    他是温州医科大学的好“女婿”

    当看到主办方为其精心准备的自己孩子的真情视频和作为神秘嘉宾的儿子的登场,82岁高龄的李嘉枝教授不禁脱口而出“我嫁给了温州医科大学,我要为温州医科大学奉献一辈子。”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渐渐进入尾声,李老的为人率真与为医严谨获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在最后李嘉枝教授留下了一句最真挚的祝福:“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温州医科大学明天更加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