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州商报:寻找适合国情的宣传方式 提高角膜捐献率
  • 温州眼库联手全球知名眼库启动医院角膜捐献合作项目
  • 作者:项锐 李杨慈   供稿单位:温州商报   编辑:卞成德   浏览:2134
  •     商报讯(记者 项锐 李杨慈)369例角膜移植手术,其中200多片角膜由国外进口,这是去年温州全市的数据。而今角膜进口被禁止。面对如此庞大的缺口,昨天,温州眼库与美国SightLife眼库的医院角膜捐献合作项目启动,以期提高角膜捐献率。

    角膜移植手术,是当前治愈角膜盲的重要手术方式。今年1月24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杨建军因公殉职,亲人签订了器官捐献同意书。他的眼角膜帮助了四名患者恢复视力。

    然而像杨建军愿意死后捐献角膜的仍是少数。温州医科大学眼库暨温州市眼库,成立于2005年12月,是国内向临床提供角膜供体最大的眼库之一。据了解,当前登记在册的角膜志愿者有900多名,都比较年轻;有些志愿者死后,当温州市眼库的工作人员赶去取角膜时,却遭家属反对。

    温州市眼库执行主任陈蔚介绍,眼库成立之初,角膜捐献是零;直到2008年开始,才有个位数的捐献;2017年捐献的角膜达到150片。

    ICU、急诊室,是温州市眼库眼角膜捐献协调员常出现的地方。“我们希望在患者死后,能第一时间接触家属,让他们了解捐献的意义,提高捐献的成功率。”协调员陈小雁说。可惜成果寥寥。去年4月份,正式成为协调员的谢鹏程,花了一年的时间,跑遍了全省大大小小的医院,也未能成功劝说一位死者家属。

    陈蔚介绍,志愿者在医院死亡后的角膜捐献,是当前角膜供体最为重要的来源渠道。而美国的SightLife眼库,其医院角膜捐献协调项目(HCRP)被认为是世界各地增加角膜捐献的最有效模式。受HCRP影响颇深的香港医院管理局眼库主管王雪文说:“刚开始我们的劝说成功率仅20%,现在已提升至45%。”

    陈蔚表示,希望通过与SightLife合作,寻找适合国情的捐献宣传方式,尽最大可能提高角膜捐献率。


    原文链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55581show.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