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输血”变“造血”:学生发展性资助破解教工子女“三点半”难题
  • 作者:文/刘健 苏程 摄/王联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129
  • 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年轻父母们关注的“三点半难题”是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为有效解决教职工子女三点半放学后教育管理的问题,检生学院团委紧紧围绕“三点半难题”,结合学生发展性资助工作,成立“青苗学堂”,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成为学堂“园丁”,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定点结对教职工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等的帮扶活动。



      据悉,青苗学堂从自愿报名的10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中选拔出了16名“园丁”,通过调研、走访等多种渠道收集教职工子女的基本信息、薄弱科目、兴趣爱好,建立10名子女“青苗档案”,因材施教。“园丁”每周一至周五在学院职工小家定点辅导作业,答疑解惑,弱科补习等,“小园丁”定期向家长反馈青苗学习动态,共同参与青苗学习和成长。并在周末、节假日不定期举办户外拓展、科学课堂、心理课堂、体验式生命教育等教职工亲子活动,丰富青苗课外活动。




      “因为自己实验很忙,自己没时间管孩子学习,作业总是拖到晚上10来点,现在他在青苗学堂8点前就能完成,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并且在结对大姐姐的引导下连最讨厌的英语都开始产生了兴趣。青苗学堂真的在做实实在在有意义的事,希望能一直办下去。”学院电镜中心余帅帅老师表示。

      一位参加周末急救技能亲子活动的老师说:“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自己平时课堂上教的大孩子们的带领下轻松快乐地学习课外知识和技能,既作为家长也作为老师我很欣慰,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亲子生活。”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贤新表示,青苗学堂既破解了学院教职工子女的“三点半”教育问题,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也探索了一条将学生资助从“输血式”解困资助模式向“造血式”发展性资助模式转变的途径, “园丁们”通过这样的锻炼,心怀感恩,提升自我,回报老师,从而营造了和谐、感恩、友爱的“检生一家人”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