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组合拳”,让基层医生“走上来、留得住”
  • 作者:文/林瑾 图/刘佳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457
  • 4月18-20日,仁济学院举办全科医学培训工作坊,澳洲全科医生GEOFF RILEY教授受邀为来自浙江省11个基层社区卫生中心的20名全科医生开展培训,为他们带来该领域前沿的服务模式和教学技能。

     
    让基层医生“走上来”,洋专家来帮忙

    此次工作坊以“全科医患沟通”为主题,历时三天,除了理论讲授,还通过全程案例教学、分小组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讨论反馈来辅助教学,深化教学成果。来自萧山瓜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说道:“工作坊为我们基层全科医生提供免费获取国际先进理念的平台,虽然中国和澳洲的国情不同,我们做不到一个病人沟通20分钟,但在有限时间内从病人身上获取有效判断病情的信息的沟通技巧太重要了。” 参加此次工作坊的20余名基层全科医生均来自我校实践教学基地,其中11名为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的校友。为让学员更有“带教意识”,当天中午,学院组织9名我校校友开展“基层全科医生校友访谈”给在校全科医学生开展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职业教育。

    我院中澳合作全科医学工作坊从20177月份首期《全科医患沟通学》开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场,内容以澳洲的全科医生执业培训的核心内容为主,如“全科医患沟通”“社区精神疾病的识别与管理”“临床思维”“全科医生实用技能”等。这个工作坊将以长期不定期举办的形式作为学院全科医学专业品牌特色进行建设,旨在为学院全科医学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乃至全浙江省全科医生职业能力提升服务。

     
    让学生“留得住”,重塑学生职业梦想和平台

    除了让基层全科医生“走上来”,创建更优更活的培训机制,我校还在基层全科医学人才“留得住”培养上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创新。2010年起,我校仁济学院就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全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目前已有5届共524名全科医学生毕业。为了进一步改善“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学院率先联合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县管乡用”。“县管”,就是学生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县里的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乡用”,就是规培后,从高分至低分依次自主选择各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服务满5年后,优秀的全科医师可以选调至县级医院全科医疗科工作。这一政策给全科医生的发展和晋升带来了希望。实施后,20152016两届毕业生1-2年履签约率上升至75%

    我校仁济学院是教育部、卫生部授予的卓越全科医生培养试点单位,于2010年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本科层次全科医生政府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目前我校仁济学院有2523名学生在校就读,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订单式基层全科医生培养群体。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温医模式”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充分肯定。2017年,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组赴温州开展3天的“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的“温医模式”调研,并邀请温州医科大学在全国第四次医教协同大会做有关“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的专题发言。“县管乡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管理制度被收录入《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