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第六届美国华舆杯少儿中文大赛圆满落幕
  • 作者:管黎明 王绘建   供稿单位: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孔子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200
  • 近日,由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孔子学院赞助的侨报举办的第六届“华舆杯”美国少年儿童中文大赛总决赛20日在曼哈顿中城亚文中心(亚洲艺术馆)举办。来自纽约、新泽西、费城、大华府、波士顿、芝加哥和南北卡七个分赛区的27名小选手通过主题演讲、中文知识竞答和才艺展示的方式展示了各自的中文技能。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首次设置网络投票和网络现场直播 —— 经过复赛评选的作品分地区在“华舆”App上进行了连续7天的展示,由网友进行人气投票;决赛本身则通过纽约侨报网(ny.uschinapress.com)和华舆APP首次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吸引众多中文爱好者与现场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实时观看。

    今年大赛按参赛年龄分为3个组别,参赛者均是在美国出生或来美国5年以上8-16岁的少年儿童。本届比赛作文主题为“爱在我身边”或“说说你学习中文的有趣故事”。比赛从2017年1月22日接受报名开始,收到了众多参赛作品。最终有400多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层层选拔,20日当天有27位各地的佼佼者代表各赛区前来纽约参加了儿童组、少儿组、少年组和人气才艺组的总决赛。

    比赛期间,儿童组、少儿组、少年组的选手们分别参加了主题演讲、知识竞答和才艺展示三项赛程。

    儿童组的陈思小朋友讲述了自己在学校会讲中文令老师和同学都惊讶和羡慕不已,而到了北京,中文又可以帮助她体验“舌尖上的中国”。来自底特律的欧阳椒椒以“字典公公家里的争吵”为题,以比喻的手法介绍了自己学习中文的体验。来自波士顿的张悦琪以“爱在我身边”为题,分享了自己和朋友参与关爱小动物以及帮助社区受灾者的经历。

    在少儿组的比赛环节,来自马里兰的邱天怡以诙谐的语调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中国古代美女的故事 —— “美女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她们“卧底的卧底,称帝的称帝”,“该刺字就刺字”,而她本人最欣赏的却是发明养蚕织丝的嫘祖这样的“技术美女”,“她们根本就是古代的屠呦呦”。

    在少年组的演讲环节,选手们更多的是展示了各自在思想上的成熟和中文给他们带来的不同视角。担任侨报费城地区小记者的何睿分享了自己去父母的中国老家湖北体验中国学校生活的经历,她在那里感受到了中美课堂教学方式的巨大差别,而因为可以说流利的中文,她也因此被学校邀请为全校师生介绍美国的课堂教学体验。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从乐器到书法,无不精通。黄秋晨为观众带来了小提琴独奏,马天骏则现场弹奏了肖邦的钢琴圆舞曲。选手纪程和宋怡霖则是“英雄所爱略同” —— 两人碰巧都喜欢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甚至连曲目都一样,两人都吹奏了优美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儿童组的朱笑言则现场展示了毛笔书法。

     本次大赛邀请到了中国广播网台长程惠、纽约人力中心中文学校校长石蔚静、北美中文作家协会秘书长蔡维忠、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等与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洁一起担任了决赛的评委。

    一年一度的美国少年儿童中文大赛是由美国侨报主办,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孔子学院赞助的一项重要赛事,旨在激发美国少年儿童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大赛于2012年首次举办,之后每年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侨报总裁游江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华裔青少年学好中文不单可以使自己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同时也是在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担当美中文化交流的使者。他并感谢各地中文学校和赞助机构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