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临一硕博服务团“医心医益”与老年人健康同行
  • 作者:文/张莹 陈小英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314
  • 1月7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社区热闹非凡,一群穿着白大褂和红马甲的年轻医生志愿者面带微笑地接诊着每一位老人,耐心为大家解答各种健康问题,细心为大家把脉、测量血压,并为有需要的老人们进行针对性检查。排着长队的义诊结束,老人们并没有马上离开,他们在等着这些红马甲给他们普及健康知识。

    这群穿着白大褂的红马甲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博服务团,这是他们这两个月来第八次在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在之前的义诊活动中他们发现,前来进行健康咨询的老人中,大部分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耳鼻喉疾病及腰腿疼痛问题。为此,志愿者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义诊结束后在现场逐一向老人们详细讲解了疾病的危害,并向大家进行了科学的就医引导,呼吁老年人重视疾病防治意识,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的战略,作为新一代的医务工作者,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硕博服务团致力于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为市民带来健康服务,继“绘画助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和“大眼睛见面会”普及青少年健康知识系列活动后又推出“医心医益”社区助老义诊活动。活动于2017年11月12日首次起航。两个月来在龙湾民政局和社区老人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来自硕博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坚持每周去不同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体格检查,给老人们送去健康和温暖。先后服务了状元横街道服务中心、三郎村、西台村、甘岙村、棋盘村、宁村社区等8个社区,参与义诊的同学达106人次,直接受益群众达678人次。

    硕博服务团团长徐凌娜同学说:“虽然作为临床的研究生平时上班学习非常忙碌,但是我们学院硕博服务团的同学都非常有爱心,我们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业余时间能帮助更多的人。在一次义诊活动中龙湾区五和为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和我们介绍说当地老年人缺乏健康知识就医又不方便,我们同学便表示,那我们可以送健康上门。因此,就有了定期开展的“医心医益”社区助老义诊活动。说实话,龙湾的社区离我们学校有一个来小时的车程,刚开始有点担心我们能不能坚持下来每周都去.令我意外的是活动开展之后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研究生志愿者们的热情高昂、每次招募消息刚发不久就满额,活动开展地非常顺利,每周末的义诊成了我们志愿者的约定。”志愿者吴小云说:“忙里抽空能参加这样的义诊活动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对于行动不便利的老人家而言我们的健康咨询对他们特别有意义,他们很欢迎,只要有时间我和小伙伴们都会报名参加。”

    “医心医益”社区助老义诊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通过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治病知识,同时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倡导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今后硕博服务团会持续不断的为社区居民送去健康,让居民免去到医院奔波之苦,也能及时了解自己身体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