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惊!本科生也要参加研究生答辩?——眼视光医学本科《科研设计》课程改革
  • 作者:邓黎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178
  • 12月21日、28日,眼视光学院进行了两场课题汇报答辩,乍一看还以为是研究生的课题答辩,实际上是2014级眼视光医学本科1班和2班学生共10个课题组的课题汇报答辩。课程要求每个课题组汇报时间10分钟,老师和同学提问5分钟,最后由老师给予点评和评分,并综合课题组递交的课题总结报告进行总评。这是《科研设计》课程改革中的首次尝试,旨在培养学生科研实践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科研进展中所要经历的整个过程。

    学生们对此次《科研设计》课程的改革给予了肯定,认为亲身经历课题实践过程,让他们在科研的体验上有了很大的收获。同时,他们也对课程组的老师提出一些课程改革的建议。根据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并结合学生的建议,课程组将进一步完善《科研设计》的教学改革,通过不断优化课程的设计,使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益。

    眼视光学院自2008年开始开设眼视光医学本科生《科研设计》,该课程为必修课,课程总共16个学时,内容包含科研设计总论、科研设计方案制定、科研选题和申报、实验设计方法、文献检索、实验误差与偏倚、医学统计和本科生论文写作等,分8次授课。据该课程负责人王晨晓老师介绍,为了了解该课程实施的现状,发现教学中的不足,调整教学改革思路,该课程组于2017年年初对已经完成该课程学习的在校两届学生(2012级和2013级眼视光医学五年制)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学生对《科研设计》课程的认识、需求、教学效果的评价及课程的建设等方面。其中,调查中关于“在教学中应增加哪一项”的内容,67.3%的学生认为应增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综合其他调查结果,该课程组对2017年开设的2014级《科研设计》进行了改革,对原先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删减、压缩和合并,并新增课题的实践及课题汇报答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