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走出教室!第二临床医学院多元思政实践课受学生欢迎
  • 作者:黄温勉 胡佳玥 潘军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183
  •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思政课开始上了,教室里却空无一人。而在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的门诊部和病房部,一群医学生却在忙着。2017级临床5+3班的阮蒙佳扶着一个崴脚的阿婆,帮着填挂号单、缴费、买拐杖,还仔细把医生说的注意事项摘记在小纸条上给阿婆带回家。原来,这就是阮蒙佳今天思政实践课的内容,今天他们班的思政课是就是一上午的全程导医志愿服务。

    为了将思政课打造得更加适应当代大学生,加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第二临床医学院联合学校社科部发起了思政教育实践课改革。改革将原本思政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实践的2个学分再分为8个模块:就医体验、访谈名医名家、 参加“血液银行”志愿服务、参加“生命相髓”志愿服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品读医学人文经典、讨论医疗案例、参加医院志愿服务等。学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任选4个实践模块,通过实践模块考核后,学生才可顺利得到思政课实践部分的2个学分。

    改革后的思政教育课更加多元化,更加贴近生活和社会。在名医名家访谈中,同学们到医院一线,与各行各业的“大咖”进行访谈、跟随门诊,获悉医生职业的执医经验和执医心得,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对专业现状和发展的困惑,还亲身看到身边的好医生如何行医,如何服务患者;在就医体验实践模块,每个同学为患者提供从挂号、候诊、检查、取药等流程的服务,还要参加1次病房服务记录,协助术前护理、术后复健、心理陪护等,学习如何收管病人、病人转运、病房清洁等;加入血液银行、生命相髓志愿者,参与到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宣传推广活动,同学们身体力行,征集更多的献血献髓志愿者,培养医学生奉献、服务精神。

    实践课不仅是“走出去”,有时候还需要“静下来”。在医学人文经典模块,根据不同年级推荐经典书籍和影视作品,如针对刚入学的学生推荐阅读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等非专业的文学作品,完成阅读和赏析后以讨论会的形式彼此分享阅读或观看感受,形成共鸣,受到教育。

    经历四个模块的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本枯燥无聊的思政课好像“活”起来了,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兴趣,能更好地认识医者的责任,更易于培养医学生医者仁心的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