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心触前辈伟节,牢记医者使命
  • 作者:文/应银唯 王思思 郭燕玲 摄/汪姝 钱芸芸 骆华鸿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490

  • 近日,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二十期“名医故事会”在旭光厅举行。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外科主任郑伟明教授受邀为同学们讲述他的故事。

    郑伟明毕业于我校医疗系,曾先后到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地进修学习。他善于开展各种高难度的颅内手术,部分手术已经达到省内甚至国内先进水平,神经内窥镜辅助下切除巨大神经胆脂瘤获得成功。开展现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神经导航手术切除脑深部肿瘤,取得良好效果。有近二十篇论文分别在中华系列和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并多次在国际和全国全省学术会议上交流。

    郑伟明讲述了或让人捧腹,或催人泪下,或使人顿足的个人经历和身边故事。关于在温医大老校区的求学历程,他描绘路灯下学生们团团围坐安静自习的画面,风趣地调侃校园之小,引来阵阵笑声。还有停电时,晕染整个教室的烛火;突发阑尾炎时,纷纷前来“看诊”同窗……对于实习与进修,郑教授强调要处理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战场上有常胜将军,赛场上有大满贯选手,但对于医生却没有百分之百的治愈率。医者难免的是“挫败感”,是“自责中涌动着的痛苦”。但20小时的手术,比疲惫更多的是治愈病人的幸福感;两袋番薯,一只鸡,是病人家属的铭记于心,是医者的砥砺前行。

    活动还对20余位星级青年志愿者进行了表彰,他们自觉担负社会责任,怀揣热诚投入志愿队伍,积极地朝着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人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殷切希望靠近。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看见的是质朴的医学之躯,感受到的是浓郁的医者情怀,从缀满果实的大树上撷取的是学习的指导,医者的信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