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朱新波:温医校园的“周伯通”
  • 作者:张舒弛 鲍洁君 瞿金莹/文 娄子祎/摄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11525
  • 1994年的他,选择了留校任教,时至今日,20年有余;

    2009年的他,被评师网评为“浙江省十大最受学生欢迎大学教师”;

    2010年的他,被搜狐教育评为“全国非211大学医科类十佳大学教授”;

    2012年的他,在教育部麦可思调查中被评为温州医科大学“对学生成长最有影响力老师”和“最受学生欢迎老师”;

    2013年的他,被全校学生评为“温州医科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2015年的他,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教师”……

    有人说,大学里的老师,就像风一样,上课来的急,下课走的快;有人说,大学里的老师,就像可望不可即的连绵群山,遥远神秘又严肃威严;而他,是医大学子心中“玩世不恭”的为人师表,是一届一届毕业生离开之后心中仍会念叨的“波波老师”,如他所说,他只是一名以满满的,百分之百真心对待学生的普通老师。他,就是朱新波。

    波波老师说:医学教育应当这么玩

    朱新波老师的课堂氛围独树一帜,与众不同,或充满着欢笑,或蕴含着人生哲理。“在二年级学生的时候,就听说药理学有一位波波老师,很可惜没能上他的药理课,但如今大三,能够有一两节波波老师的课,终于慰我心矣。”只上过朱新波老师一堂课的陈杲扬这样说。“全新的教学思路,教给了学生真正有用的东西,而不是局限于课本,老师就该这样!”“诙谐,幽默,简洁,明了,易懂”这些都是在各大网站上、评教系统上学生对朱新波老师的评价。

    在这样的高评价背后,是朱新波老师对医学教育的全身心的投入。“对于课程,我每时每刻都在备课,我的课都在脑子里,可以说我这半生以及之后都在准备。”“在大学里,尤其是医学教育,最重要的是理念和思维方法的学习,甚至超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因为现在倒背如流的知识点,赶不上前沿知识的更新速度。不管你学的再好,如果没有先进理念的引导继续教育,还是会被淘汰掉的。”

    拗口的药物名称,诙谐的波波口诀;难懂的药理作用,有趣的波波段子;复杂的不良反应和禁忌,生动的波波演技;迷茫的临床应用,真实的波波案例……波波老师的课堂,拥有的不仅仅只是专业知识,“朱老师的课上,我们总能学到很多学习以外的东西,例如社会、历史、还有哲学呢!”在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时,朱新波老师也善于拿捏分寸,总能够在合适的时间讲完所有的内容,时间一到,内容完毕,会心一笑。在 “以生为本,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的信念下,朱新波老师通过研究实践多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学业绩考核自有此制度以来每年均为A等,教学效果(学生评教)名列全校前茅。  

    波波老师说:生活有很多乐趣,学生、益友和公益

    课堂上,朱新波老师是学生的开心果。课堂下,学生是朱新波老师的小伙伴。“我不希望师生之间有很大的隔阂,大学生已经是成人了,不是中小学生,所以没有必要用一种长辈的方式去压他们。”他,用一种伙伴的方式成为了学生心目中口口相传的男神波。20余年的教育生涯,他遇见过各式各样的学生,而他懂得拿捏不同学生的品性和需求,在恰好的时间点送去专属伙伴的感动:为即将晚点的同学亲自接送到车站,即时疏导在学业上遇见困难而焦虑又无助的医学新生,挖掘学生的闪光点辅以“波波式”调教让其发光发热……三人行,必有我师,他是学生的老师,他也经常将学生当作他的老师,“学生本身也有很多值得老师学习的地方,现在是互联网社会,没有谁比谁绝对厉害这回事,学生了解资讯的速度,有时也不见得比老师慢”;节假日的暖心小礼物,字迹工整的贺卡话语,长篇幅的由衷“表白”,这些都是他和学生之间的“情话”。

    朱新波老师令人称道的,不仅仅只有教学方式,还有其作为人民教师背后折射出的对社会公益的善良。他曾在温州晚报开设健康专栏,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向民众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作为温州电视台“瓯越科普大讲堂”的嘉宾主讲,以平铺直述的语言向百姓灌输基本的保健知识;作为温州科协科普讲师团的成员,下社区为居民普及用药知识,减少由于不合理用药带来的不良后果。

    波波老师说:科研是一种进步的智慧,需要的是初心和选择

    拥有一个智慧的大脑和一颗充满活力的心脏的他,也对科研事业乐此不疲,在刚刚任教没几年的时间里,意气风发的朱新波老师就首次在世界上以论文的形式证明丁胺卡那霉素与林可霉素不可联合应用,避免了很多悲剧的发生。不仅如此,多年来朱新波老师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近20项,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他总说:“人类的进步靠科研。”

    而伴随着年岁的增长,以及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通过在科研中习得许多宝贵经验和品质,以及带着科研需要质朴和全身心投入的初心,让他在教育方面积累了许多新思想和新理念,参编全国首本以临床与基础医学相结合的《基础医学与临床》教材编写,以及《全国职业药师继续教育教材》、《医药营销技术》、《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等教材10余部,同时积极参与程建设,教学课程多次获校、市、省级奖。

    慢慢的,朱新波老师的身份也渐渐的从科研的实践者转变为科研事业的指导者,并充分挖掘学生的科研能力:根据林井然同学学习比较刻苦,上进心强的特点,进行学习方法和科研实践的指导,最后她以第一作者在温州医科大学学报上发表了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药科大学的药理学硕士;根据林彬同学为人灵活、实践能力强的特点,从大二开始手把手进行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和科研思维的培育,渐渐把一个懵懂小伙逐渐培养成为一个科研达人,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他完成包括“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内的学生课题4项,在著名学术刊物发表科研论文数篇,最近又指导以他为首的学生科研团队获得了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如果未来有一天,当你走路上听到一群学生正有滋有味的谈论某一个老师时,没错,他很有可能就是温医的“周伯通”,睿智又幽默的,属于学生的,波波老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