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浙江人文大讲堂第9讲:张捷教授讲述九寨沟自然之谜
  • 作者:金依能 胡诗雯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2303
  •     11月12日,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教授作客我校,与我校师生一起徜徉在九寨沟的美景中,分析九寨沟自然遗产旅游资源的特点,用科学解读九寨沟的自然之谜。

    张捷教授以一系列九寨沟秀美的风景作为引入,让全场师生大饱眼福,仿佛置身于九寨沟世外桃源般的九寨沟,看遍四季九寨沟美丽的变迁。张教授用自己考察九寨沟的怯生经历,讲述自己眼中九寨沟的自然特点、地质地貌、旅游管理体系,以及蕴藏在九寨沟风光旖旎背后的科学知识。九寨沟海拔2000米至4500米,这使得它拥有了丰富的植物带。而高耸的树木掩盖下,水源中的藻类与光的散射作用相配合,形成九寨沟五光十色的湖泊,碳酸钙的堆积与溶蚀使它拥有了美丽又壮观的瀑布。除此之外,九寨沟还拥有高山、森林(包括阔木林、灌木丛、箭竹、草甸还有天鹅绒般的苔藓)、四大瀑布、108个湖泊、冰川和各种稀有的野生动物等资源。其中,张教授特别提到了珍珠瀑布,雨过之后在太阳光的折射和散射下,经常出现美丽的双彩虹。九寨沟丰富繁多的自然美景,让其享有了许多的美誉,例如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等美称。张教授建议最佳观景时间是每年国庆后的一两周,这个时节在蓝水与红叶的衬托下,九寨沟拥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丽。

    最让张捷教授自豪的是九寨沟世界一流的景区管理能力。九寨沟每天可以容纳2万甚至高达八万的游客量,这是国内外各旅游风景区都难以企及的数据。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庞大游客量的基数上,九寨沟风景区依旧可以让游客不觉拥挤并保证游客的满意度。而归其原因,则是因为九寨沟充分发挥了中国人的管理哲学,在九寨沟内部用现代先进的立体交通、栈道构建了运行高效的微循环系统,缩短静态停留量,让每位游客在合理的用时内看到最全的风景。

    讲座中,张捷教授还谈及在九寨沟震后是否人为修复的问题,呼吁大家保护旅游资源,在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时,也可换个角度去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和科学道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