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第二医院陈大庆:半生医缘,半世师途
  • 作者:林晨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225
  • 三十余载行医路,江湖霸主扁鹊身。

    识破医机仲景现,却许桃李满人间

                    ——予《行医江湖路》

    “你好,急诊科。”电话里嘈杂的各种仪器声、抢救声伴随着急促的第一声问好,急诊室的故事就在这个地方24小时重复上演,或感人或狗血,却都是最真实的人生直播间。有一个人稳坐“主播”的位置已经14年,而今年也是他行医的第30个年头。他,一直记得自己就是那个“你若不愿离去,我又怎敢放弃”的人;他,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人急诊科主任——陈大庆。

    “急诊科,就是一个江湖”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生病,生病就要看医生,医生就是病人的希望”

    “急诊科就是一个江湖”陈主任一语道破玄机,“每个江湖人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但都必须要先拥有扎实的内功做基础,而这些基础就是每个医生的临床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想要一招制敌就一定要内功深厚。”独到的见解,突然让人明白这十四年的“武林盟主”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最近有没有发现老人家特别容易撞到门框?”节假日的急诊科实在忙得不可开交,陈主任在诊室里和当班医生一起接诊,看着电脑屏幕上病人刚拍好的CT图像询问病人家属。“有有有,这次就是撞得严重了才带他来医院看看的。”家属急忙回答。“这是因为老人家脑袋里长了一个瘤子呀,压迫到视神经了……”恍然大悟的家属又一脸忧心忡忡。陈主任详细解答了家属的一系列疑惑,并根据病情、病人具体情况给出了可供选择的治疗建议。

    “陈主任,***护士刚刚被醉酒病人踢了一脚!”主任健步如飞奔向抢救室,“马上通知保安来抢救室!”当机立断控制住醉汉,给予必要的医疗约束并电话联系了派出所民警。“医生、护士在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喝酒了也不能到处撒泼,打了护士就应该赔礼道歉。”陈主任对前来劝解的家属说。

    急诊科就是一个江湖,而他正是意气奋发的江湖中人,当仁不让的武林盟主。

    “在急诊科,学会做医生”

    “这个脾破裂病人的病情你详细讲给我听一下。”了解到抢救室正有一名腹腔出血的危重患者情况不太稳定,陈主任喊来了当班医生。“腹部体征如何,腹腔出血情况前后变化如何……”基本情况解读后,他叮嘱年轻医生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要点后才放心离开。

    急诊科,是医患矛盾的最前线,许多医护会很害怕,如何让患者信任你,陈主任一直倡导换位思考,从内心关心病人,对病人负责是根本。主任说“从前,人心透亮,患者对医生是101%的信任与尊重。而现在其实依旧是这样,只是在急诊科,医生与患者之间缺乏一个纽带,使他们一直处于陌生人的相处模式,所以导致急诊科矛盾频发,解决之道是医患平等、共同决策、朋友关系。年轻医护要补上人文关怀这一课。 

    “不在学习,就在学习的路上”主任常挂嘴边的口头禅竟然是这句。“2016年,我的足迹遍布10个省级行政区”2017年开始时,陈主任晒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每天天上飞的那么多飞机,总有一架是我们主任坐着的”科室里有人这样打趣。

    当医生一辈子,活一辈子,学一辈子,他告诉我们还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

    “当老师会上瘾!”

    “现在我最喜欢听到的称呼是‘陈老师’”陈主任那篇“住培手札”一发表就刷屏了朋友圈,一夜之间点击率飙升。

    “祝陈老师生日快乐!”配图里陈主任一脸的满足,他被一群学生包围,这些学生都是他的研究生,他们或是已踏上临床医师工作岗位或是还在读,但他们却有同一个名字“陈氏医班”,这是他的研究生学生群名。陈主任特别注重学生医德培养,“陈主任经常挂嘴边的做医生的准则是什么你知道吗?”为了考验陈氏医班的大师兄是否牢记恩师的教诲,问道。思索了几秒,年轻医生回答“三个对得起,对得起医生的称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这份收入”看来这早已是陈氏医班的“班训”了!

    每年的中秋佳节和春节在陈主任家中都会有一顿团圆饭,外省的学生们没办法逢年过节都与家人团聚,却一定可以在他们的陈老师家里吃到一整桌恩师亲手做的饭菜。“陈老师我早点去给您打下手吧!”每年都会有争先恐后想要在厨房偷师的小徒弟,却都被主任回绝,“不用,你们下了班来吃饭就行啦!”晚餐时间,整整齐齐、花色各样的地道温州菜系摆了一桌,尝一口味道也绝对不比店里差。这一刻,我们感受到严师的柔情。

    “当老师给了我任何事情都换不来的满足”陈主任看着一张张学生的合影感慨,“看着他们成长,教他们行医救人,看着他们成才,教他们勿忘初心。当老师会上瘾,真的不是骗人的。”

    “无论到了哪里,陈老师都是我心中的大树,无论时光驶入,岁月如何,都会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西藏全科住培生在她的住培笔记中这样写道。

    医者,当一心赴救,视病犹亲;师者,当身正为范,言传身教。他,用半生换来两个称呼——“仁医”与“良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