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药学院科研团队在糖尿病心肌病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晏小清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3524
  • 近日,药学院中美糖尿病并发症研究所谭毅研究员课题组在糖尿病领域顶级刊物《Diabetes》发表了题为“Metallothionein preserves Akt2 activity and cardiac function via inhibiting TRB3 in diabetic hearts”的重要研究成果,揭示了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MT)改善糖尿病心脏胰岛素抵抗及心脏功能的新机制,并探索了糖尿病心肌病的干预策略。

    糖尿病心脏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其中糖尿病心肌病(DCM)是一种不依赖于高血压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糖尿病心脏并发症。糖尿病心肌病在代谢紊乱及微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引发心肌广泛灶性坏死,出现亚临床的心功能异常,最终进展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及心源性休克,重症患者甚至猝死。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心肌病的重要发病原因,但其机制不明确,并且缺乏有效的干预手段。

    MT是一类普遍存在于生物体内的富含半胱氨酸的金属结合蛋白,分子质量较低,具有与镉、铜、铅、锌等金属离子结合的能力。由于其能结合重金属离子,MT具有重金属解毒功能。由于其富含半胱氨酸残基,MT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使其在抗衰老、抗氧化及细胞凋亡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谭毅课题组发现,糖尿病心脏表现出Akt2磷酸化及其介导的下游糖代谢信号受损,而心脏特异性高表达MT能够逆转这一过程。机制研究表明:糖尿病的高糖高脂环境诱导心脏氧化应激,上调TRB3这一Akt内源性抑制因子的表达。而MT通过抑制TRB3表达增强Akt2磷酸化,改善糖尿病心肌的胰岛素抵抗,缓解糖尿病心肌病,保护糖尿病心脏功能。锌离子是MT诱导剂,给予糖尿病小鼠高锌食物,能够上调其心脏MT表达,进而保护心脏功能。谭毅课题组的研究不仅证实了MT是治疗糖尿病心肌病的重要靶点,还证实通过食物补锌干预改善糖尿病心肌病的可能性,可能为糖尿病心肌病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策略。


           MT预防心肌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心肌病机制示意图    

    该成果于1027日在线发表于糖尿病领域顶级刊物《Diabetes(最新影响因子8.68)。第一完成单位为温州医科大学,谭毅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中美糖尿病并发症研究所顾俊莲博士和晏小清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7/10/27/db17-0219.lo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