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世界屋脊”送光明
  • 作者:唐琼希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附属眼视光医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   浏览:2433
  •     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多大风天气,是西藏天气最恶劣的地区之一。我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作为浙江省科技代表团成员之一,在院长瞿佳的亲自部署下,医疗小组带着爱心企业捐赠的人工晶体及耗材赴那曲,为当地患者送光明。

    一路波折 带着爱和希望出发

    8月9日凌晨5点,天蒙蒙亮,医院医疗团队携温州各界志愿者踏上路途,“2017川藏青光明工程之世界屋脊光明行”就此拉开序幕。
        原计划当天下午医疗团队抵达拉萨适应高原反应,然而航班延误6个多小时,快抵达拉萨时又因天气原因不能降落只能返航,飞回成都迫降。为了赶上最近的航班早日到达拉萨,医疗团队只休息了3个小时,又坐上第二天6点的航班飞赴拉萨。

    虽然路途波折,但团队的每个成员依旧坚持着,他们带着爱和希望终于于8月10日下午抵达了这次的目的地——那曲。

    强烈高反 阻挡不了高原上的来客

    舟车劳顿,医疗团队中,医院防盲办主任涂昌森和白内障临床中心副主任徐栩由于缺氧及休息不充分接连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然而他们还是忍着强烈高反,没来得及休息便赶到了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开始了第一天的诊疗活动。

    很多当地患者听说温州的眼科专家来免费诊疗,早早就来到了医院等候。短短一个下午,医疗团队就已经为十几位患者做了术前检查,并就目前现有的手术条件展开了术前交流和讨论,确定了可行的手术医疗方案和可能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克服困难 首日义诊创手术纪录

    11日是手术日第一天,医护人员的身体还未得到缓解,就顶着高原反应投入到工作中——早早来到手术室、仔细检查手术器械和耗材、认真准备术前工作……
        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和节约时间,医护人员采用超声乳化和小切口白内障轮流使用的方式,一边吸氧一边手术,与来温进修过半年的当地人民医院五官科米玛主任及援藏的李旭东医生一起,一个早上磨合进行了4台手术。过程顺利,下午又成功进行了14台手术,创造了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最高的白内障手术纪录。

    12日,医疗团队共开展了9台手术。期间,徐栩医生一边为患者进行手术,一边为当地医生耐心而又详细地讲解手术方法和不同情况下手术处理的细节问题。

    一位叫强巴央宗的老人,肢体残疾,五年前失明,只能靠“吃东家住西家”勉强生活,医疗团队特意为她加开了手术。“我终于能又看到邻居的样子了!”恢复期间,老人激动地握着医生的双手,喜悦之前溢于言表。以周国辉厅长为首的浙江省科技厅代表团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及那曲地区行署领导的陪同下,看望了复明的患者并为他们揭开纱布。现场的患者及家属纷纷自发为远道而来的守护天使献上洁白的哈达,表示他们最真挚的感谢。

    短短两日,医疗团队共开展手术27台。这其中大多患者的生活仍处在低保水平,最年轻的25岁,年龄最大的89岁。一位患者说,如果没有这次公益活动,也许这一生都没有机会再看到这个世界了。“感谢来自温州的医疗团队,让我们再次看到希望! 

    手术结束后,双方就后续的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合作共建、科研合作初步意向及来年公益救助活动的开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那曲地区人民医院表了非常希望得到更多支持的愿望,我院也希望在高原为当地更多的藏民提供眼科医疗服务。

    浙江援藏的眼视光医院李旭东医生,及曾来温进修的当地医院米玛主任表示,这种带着资金和技术、并切实帮助当地医务人员提高技术水平的公益活动是最受欢迎也是最适合现有的防盲治盲现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