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爱心奉献十日行 益动人间显真情
  • “爱心益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平阳水头
  • 作者:文/毛玲朋 刘云玥 摄/陆江焕等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高拓   浏览:3615
  • 7月,由我校学生社区中最特殊的一个群体——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组成的“爱心益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平阳水头,本着打造“真情、善意、美好”社会的信念,围绕“诚信、友善、爱心”的主题,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大学生形成明德、精诚、博学、仁爱的优秀品质,以红色青春激情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实践团参观了温州平阳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忆革命奋战先烈、思革命战果不易。同时也采访了当地红景天养老院内3名老革命前辈,抗美援朝战士、氢弹研究人员及63年党龄的老党员,聆听他们党旗下的故事,学习他们身上不屈不挠的优良品质。 

    养老院内献爱心,老少欢乐情谊长


    针对老人们大都行动迟缓不便、肩颈肌肉酸痛不适等症状,实践团为老人们开展了为期4天的推拿艾灸服务,并提供量血压、测血糖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400余人。“小陆给我推拿按摩得很舒服,有你们为我们服务、陪我们聊天,我们感到很开心,我要写一幅字送给你们。”养老院的李爷爷在接受推拿艾灸服务时开心地说。此外,根据养老院内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在院内开展了急救包扎、花茶养生等培训讲座,深得大家喜爱。

    烈日炎炎送清凉,搭配义诊齐夸好


    实践团为当地居民准备了绿豆汤等清凉降暑的凉茶,在公园及居民聚集的路口集中发放,并设置了爱心义诊服务点,在为人们送去丝丝凉意的同时,也展现了温医大人仁和善良、医者仁心的面貌,用真情暖人心。据悉,此次活动共派送凉茶400余份,累计测量血压510余人。

    爱心支教进内岙,朗朗书声频繁传


    实践团携手水头镇内岙村文化礼堂,为附近村落的26名孩子开展了为期6天的支教活动。实践团为孩子们准备了趣味英语课、急救和用眼安全知识课堂、环保课、海洋生物课等实用型课程,孩子们跟着老师学唱英文歌、学习包扎方法、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的眼睛。同时,实践队还准备了红色动画片,通过动画片的形式将革命将士的奋斗历程展现给孩子,开展爱国主义普及教育。这一系列课程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前期募捐筹资金,水头镇上送关怀

    实践团一行六组人分别前往水头镇的六户人家,走访三个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及三个贫苦老人,队员们根据年龄特点分别带去书籍、文具,米、油等物资以及部分现金,深入调查其家庭以及周边环境,充分了解生活环境和过往经历,为他们带去经济和心灵上的抚慰。前期募捐筹集的资金后还将作为助学基金捐赠到当地慈善机构,以帮助更多的人。

    七月暑天上街头,问卷调研忙不停


    实践团队员顶着烈日,走上平阳县水头镇的集市、医院、学校、店铺等人口密集的地区派发主题为“五水共治、疾病问题、饮食健康”的问卷,经统计回收有效问卷总量共1500份。实践团以问卷为媒介,将通过汇总问卷结果,撰写成论文的形式,将居民普遍存在的情况以及急需改善的地方反馈给当地政府,切实解决与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此次实践是校学生会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的第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将组织内部“微温暖、微感动”的服务理念带出校园,走进社会,并用实际行动去服务、帮助更多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