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我校暑期学生社会实践被纳入乐清市“惠民项目”
  • 作者:杨璞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附属眼视光医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958
  • 近日,我校暑期学生社会实践被纳入乐清市眼病诊治及早期干预科技惠民综合示范工作(以下简称“惠民项目”)之中。在6月28日举行的“惠民项目”先行先试工作会议上确定了项目与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先行先试入户调查的工作任务,以摸清调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项目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的基础。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明荣,副主任涂昌森,乐清市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及学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惠民项目”与暑期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先行先试工作,拟在项目所覆盖的乐清市柳市镇及乐成、城东、城南、盐盆等街道中,各选取一个常住人口约2000人左右的村作为先行先试工作村,各村推举1-2名调查员,负责入户调查和居民视力数据采集工作。暑期社会实践共40名学生,由眼视光医院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统一的视力自查和微信采集视力数据工作培训,然后分组进入先行先试工作村,对各村调查员进行专业培训,并跟随调查员进行入户调查和视力采集。

    71日上午,完成培训的40名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于当天下午正式启动先行先试入户调查工作,选取了柳市镇花浃村、歧头三村、湖东村,乐成街道北门村、城东街道新下塘村、城南街道石马南村、盐盆街道上段村等7个村作为工作单位。在入户调查工作中,为配合居民的作息时间,实践队员克服困难,在下班后、休息日等时间开展工作。截止73日下午,志愿者和各村调查员配合完成了对117户居民的视力自查和数据采集工作。  

    “惠民项目”是一个涉及30万人群的、多学科多部门联动的、且要求干预模式具有可持续性的项目,时间跨度长、工作量大,在眼科研究中为全国首例。该项目在乐清市建立眼病防治四级体系,将现阶段的被动等待式的医院就诊眼病防治模式,转变为以政府为主导的主动社区眼病筛、防、治一体化防治模式,提高眼病早期诊治率,降低致盲率。“惠民项目”与暑期学生实践结合,不仅促进了项目的实施,同时也动员了在校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把科学、理论中的最新成果用之于民、惠之于民,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