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鲁新成课题组肠癌领域研究取得新成果
  • 作者:郑燕飞 路立婷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5222
  •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研究员鲁新成科研团队在肠癌领域的研究取得新成果,于肿瘤学研究杂志《Cancer Letters》连续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继此前发现RSPO2对肠癌形成和经典Wnt途径的反馈调控作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4)之后鲁新成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RSPO2对非经典Wnt信号途径和肠癌的转移也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在肠癌细胞中,RSPO2通过促进Fzd7的泛素化降解,抑制Wnt5a/Fzd7介导的非经典信号通路的活性从而实现对肠癌转移的抑制。该研究成果《RSPO2 suppresses colorectal cancer metastasis by counteracting the Wnt5a/Fzd7-driven noncanonical Wnt pathway》(RSPO2通过拮抗Fzd-7/Wnt5a介导的非经典Wnt信号通路抑制结直肠癌转移》)

    近日于Cancer Letters在线发表。我校硕士研究生董小明张丽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鲁新成为通讯作者。

    图:RSPO影响非经典Wnt信号和肠癌转移分子机制示意图

    在对肠癌的研究课题组还发现ATM基因的新功能。课题组利用肠癌细胞HCT116 ATM-/-DLD1 ATM-/-敲除细胞株研究发现ATM肠癌的生长和转移具有促进作用, 而不是之前大家认为的抑癌基因作用。机制研究发现,ATM并非通过ATR补偿途径来起作用,而是存在着新机制,即ATM基因通过B56γ2影响PP2A介导的Chk1/p53/p21/CD44信号通路,从而影响细胞周期、肠癌生长和转移。研究成果《The depletion of ATM inhibits colon cancer proliferation and migration via B56gamma2-mediated Chk1/p53/CD44 cascades》(

    ATM缺失通过B56-gama2介导的 Chk1/p53/CD44通路抑制结直肠癌生长和转移》)

    发表于Cancer Letters201748-57)。我校硕士研究生刘锐和唐佳佳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鲁新成为通讯作者。论文一经发表,立即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个月已收到多个肿瘤研究领域重要国际会议Speaker邀请。

    鲁新成现任基础医学院科研课题组长(PI),其带领团队致力于肿瘤相关基因在形成和转移的作用及分子机理研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鲁新成已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省部级课题3项,并入选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HepatologyCancer Letters等杂志上,合作研究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Imunity等杂志上。目前已发表SCI 论文22篇,论文总影响因子150分,他人引用超过750次,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

        论文链接:DOI:10.1016/j.canlet.2017.05.024     

              DOI:10.1016/j.canlet.2016.12.0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