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陈忠孝:做一个实实在在教学资源建设者
  • 作者:瞿金莹 郑燕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3941
  •  

    温医校园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别的老师中午休息时,他在琢磨标本;求是楼夜深人静时,他在办公室给标本标注;学生放了寒暑假回家休息时,他在办公室制作他的数字标本。他就是陈忠孝,一个致力于打造独具温医特色的人体解剖学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数字人体科学馆的教学资源建设者。

    从零起步,既踏实肯干也喜于创新

    解剖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工作一直都是超负荷运转的,没有一学期例外。实验教学承接着临床、护理、影像、麻醉、法医、眼视光、检验、心理学、口腔、药学、中药留学生等18个专业,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麻醉解剖学、中枢神经解剖学、眼视光解剖学等10门课程,大专、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等不同层次,同一门课程又分为多个进度,呈现出多专业、多课程、多层次、多进度等特点,工作量多,教学难度大,还要接触甲醛等有毒有害物品,有一定的危险性,尽管如此,陈忠孝却从来没有马虎过,总能无差错地完成每学年的教学任务及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并摸索出人体解剖实验教学资源“套餐化”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投身数字科学馆的建设,是一次意外火花碰撞的结果。2013年的一次教材编辑会议上,桂林医学院的一位老师展示了一个360度旋转的心脏病理标本,我觉得这是展示解剖标本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了想法,陈忠孝就开始着手制作虚拟3D人体标本,在那时VR技术、数字虚拟技术在医学教育应用都还在起步阶段,却也是发展最快的阶段忠孝便搭上了这班快车。数字化新理念的加入让人体科学博物馆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他的创新获得了学校师生和领导的赞同。“现在有了数字化标本,以后我们将逐步完善人体科学博物馆的扫码讲解功能,让线上线下能得到紧密结合 ”,陈忠孝说。

    早出晚归,做的辛苦却乐在其中

    万事开头难,虚拟3D人体标本看似只要拍照、电脑标注、合成几步就好,但做起来确一项极其繁琐的浩大工程。

    经过对一些技术的钻研之后,2016年假期,陈忠孝正式开始了标本拍摄。他天天早上八点半到学校,晚上十、十一点回去,一个暑假也只完成了500件标本的拍摄,共4万多张照片。陈忠孝没有因为工作的繁琐就放弃,他牺牲周末和假期时间,对图片已经进行技术处理,开始了虚拟3D人体标本动态展示技术成功的尝试,制作了带缸陈列标本3D展示900余件,逐步完成了人体解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人体解剖学3D数字标本教学系统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虽然在虚拟3D标本上陈忠孝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是接下来的工作依旧繁重,但这没有成为他失去动力的借口,反倒让他找到了其中的乐趣。“在开始做这个电子标本之前,我有时候会问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突破自己,有一段时间我有点迷惘,但开始做这个电子标本之后,我感觉找到了一种方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陈忠孝一直乐在其中,即使休息的时间少了,工作的时间多了,但他说,成功的秘诀就是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像奈特,格兰特一生都在画解剖学图谱,沉下心认真做一件事,不求有多大成绩,但当回头看的时候总归是无怨无悔的。

    服务学生,事情要做得越精细越好

    “不跟谁比,跟自己比比,照照镜子,发展了,进步了,提升了,这就是最大的成功。1.01365次方远远大于1,而0.99365次方却远远小于1。始终坚持0.01的努力,这将会成就卓越。”这是陈忠孝的信念,他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一次实际操作制作时,陈忠孝发现发现标本外围的玻璃缸让标本的视觉效果大打折扣,那是他花了一个暑假才完成的作品,凝聚了多少的心血和汗水。但陈忠孝一点都没有将就,他放弃了之前拍摄的图片,重新开始一件件拍摄,为了更好的效果,他采取去缸、拍摄、再封缸的方式,重新制作数字化标本确实是一项很麻烦的事情,效率也比之前要低很多,但要让学生学的好,这就一定不能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最细。”陈忠孝时刻把服务学生放在第一位,自己少休息一会没事,给标本打标注却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件数字标本,他都要经过三四遍审核才能放心的打上合格标签,供学生学习。从2004年陈忠孝就在岗位上始终如一,工作热情一点都没有减少,反而随着时间的沉淀越来越有劲。

    面对几年来对他辛勤工作获得的嘉奖,陈忠孝说:“我需要做的是让荣誉到路边上歇歇,我的脚印仍然需要铺满前方的路。”他不是一个一线教师,却把服务学生放在了一线,接下来他最想做的就是把数字化平台建设好,让所有学生都能用上清晰、全面的数字化教学。“教学为学生服务,我为教学服务,实实在在做一个教学资源建设者,这样很好” ,陈忠孝说。

     

    陈忠孝简介:

    陈忠孝,男,1982年4月。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服务于人体解剖实验室教学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努力创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05、2009年度获评学院先进工作者,2010年度获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度所在岗位被评为党员先锋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