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金联洲:用心做教师 用爱做教育
  • 作者:瞿金莹、郑燕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5487
  • 教师必须要有大爱,教育爱心,平等对待学生,要置身于学生之中,与学生建立朋友关系,与学生谈心,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取得学生的信任,那么就会形成“亲其师而信其道”的良好师生关系。

    他是一名普通的解剖学老师,却又像个大明星,走在路上总有学生会和他热情的打着招呼,有中国的学生,也有漂洋过海来中国留学的学生,他叫金联洲,他用心在温州医科大学任教,每年完成500学时左右教学任务能认出所带教实验课班中的每一个学生,30余年教育中,他不断琢磨,把教师的工作做好,把教育这项事业做好

    “身为一名基础医学教育工作者,一名一线教师,有时我也会感到茫然,对于那些不爱学习的学生,课堂永远吸引不了他们,我们会感到教育的苍白无力。我会静下心来想一想,究竟我们应该怎么做教师,怎么做教育呢?我们到底是教书匠、教师、名师、大师,还是.....”金联洲经常这样反思自我。经过多年的摸索,他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

    相伴相随,“陪学”陪出感情

    30年的教学工作,一年500学时的教学任务,金联洲却给自己定了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一节实验课,他从始至终都是陪在学生旁边,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有的老师说实验就应该让学生自己做,但我觉得陪着他们做可能效果会更好,虽然这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这确实不失为是一个好办法。”每节课始终都在教室里,奔走在学生之间,“学生自己动手往往是,看到这块肌肉,就只知道这是一块什么肌肉,这时候要是我在旁边,我就会从神经支配啊,血管吻合啊各个方面来给他们分析,这个效果比他们自己看看要好多了。”

    这种“陪学”教育法也是金联洲长期摸索出来的,“学生上课要是不听,我第一时间肯定是找自己的原因,不会先去责骂学生”自从他发现实验课上有的同学听课不专心,做实验也是随随便便应付一下,就不断改进自己的授课方式,尝试不一样的课堂气氛,直到发现陪着学生做实验学生的注意力就能集中很多,他就一直陪到了现在,“其实陪着学生上课也不是很累,你和学生的距离近了,感情好了上课就像朋友聊天,既轻松又充实。”“陪学”让学生全面掌握了知识,也让他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更近了。

    既要与时俱进,又要墨守成规

    时代越来越发展,电脑越来越普及,用PPT授课成了现在教学的潮流,作为老一辈的教师,金联洲也时刻保持着与时俱进,“每一份PPT都是我一字一句自己打出来的,虽然这个东西做起来很费时间,但你上课一展示,学生觉得这个做的很好,很有兴趣听,其实都是值得的。”医学总是在不断的发展,金联洲总会在第一时间更改他PPT的内容,保持和时代接轨。

    金联洲毕业于原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选择教学岗位与他的学生生涯有着很大的联系,“我在做学生的时候就特别崇拜老师,特别是高中的老师,没有什么PPT,就写写板书却也把课讲的很明了。”真是学生时期老师对他的影响,他现在上课在使用PPT的同时依旧将板书结合进去,“PPT确实是辅助教学的一个很好的工具,但缺乏递进,而板书就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个缺点”在讲神经这一块课程时,金联洲总是会抽一节课的时间,来一笔一笔的在黑板上给同学们画图,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更快的记忆。他既保持着与时俱进,又巧妙的把传统教育中的精华结合进来,将一堂堂丰富多彩的课,尽心尽力的带给学生。

    把课变成视频,学生听明白,老师省力

    期初把课拍成教学视频,金联洲想的很简单,“有的时候一天要上好几个平行班,一样的内容从早将到晚,多少我也会有点疲倦,而且人体实物标本太小 ,30几个人看一个东西根本看不清楚”就这样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学到家,也为了让自己每堂课都激情满满,他尝试着把自己讲的课拍成视频,没想到一拍就拍上瘾了,几年时间里拍摄了近50余个视频,而这50余个长短不一的视频里的每一帧,每一秒都是他自己亲手完成的。“我也想过让广告公司帮我做,毕竟技术方面我肯定不上他们,但是他们做的精美是精美了,但毕竟不是专业医学老师,不知道哪里要突出,哪里要弱化,学生反倒看不懂。”为了让学生看得清楚,学的明白,他从零开始,自己学习会声会影等视频制作软件,自己剪辑,自己编辑,把最全面的内容展现给学生,追求精益求精的他往往一部视频要做好几个星期,而他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无论怎么废寝忘食都是不累的。”

    2015年全国医学类微课视频比赛三等奖;2016年浙江省医学微课比赛也是三等奖,校内一等奖……到目前为止,他获过很多奖,可最让他高兴的还是课堂上,学生不用争先恐后的往前挤也能明明白白的看清楚标本。“我现在在考虑能不能做一档面向社会的,通俗易懂的医学视频,让我们国家的每一个民众通过视频能更了解医学,达到自身保健的目的”这是金联洲的下一步计划,也是他下一阶段最想做的事情。

    30年的教育生涯说不上最长,却也是不短,每一天,每一堂课,金联洲都如刚刚从事教师职业一般兢兢业业,他把自己的热情给了课堂,那自己的青春给了学生。

    金联洲简介:

    金联洲,男,党员,1965年生,1988年毕业于原温州医学院临床专业,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工作至今,将近30个年头。每年除担负本科生的《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教学工作外,还担负着留学生《Systemic anatomy》和《Grays anatomy》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年完成教学任务在500学时左右。曾出版发行了《系统解剖学》数字课程,曾获2015年全国医学类微课视频比赛三等奖2016年浙江省医学微课比赛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