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韵流芳 余音绕梁
  • 市越剧团副团长黄燕舞做客第二临床医学院卓越讲坛
  • 作者:程于庭 黄温勉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3591
  •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温州市越剧团副团长黄燕舞做客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卓越讲坛,讲述越剧文化、传递戏剧魅力,为医大学子带来一场吴越软语的视听盛宴。

    “月光如水琴悠悠,似有仙子下琼楼。无限幽怨曲迷人,牵动游子情难收。”讲坛以一曲《玉簪记》选段开场,清幽婉丽的越剧唱腔,风姿绰约的佳人形象,黄燕舞的一颦一眸引得全场阵阵掌声。师从越剧翘楚徐玉兰和汤丽芳,黄燕舞一脉相承越剧“小生”形象,重塑了《荆钗记》中的王十朋、《孟丽君》中的成宗皇帝、《碧玉簪》中的王玉林等一系列经典的舞台形象。二十余年的舞台表演也给黄燕舞带来诸多荣誉:首届中国越剧界“十佳新秀”、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优秀表演奖”及各类大赛金奖等等。

    在光鲜夺目的荣誉背后,是黄燕舞专注于越剧表演的刻苦和执着。与越剧的不解之缘,让黄燕舞最初在陪同伙伴面试时被意外相中,误打误撞地进入了艺校学习。但进校半年,她就因为基础差面临而被劝退的窘境,可不服输的性格和留下学习的决心让黄燕舞决定加倍练功、练好基础。因为从未接触过越剧,零基础、底子差、起步晚的黄燕舞必须花上成倍的练习时间才能不落队。她利用休息时间练功,空闲时则观看其他越剧演员排练,因为柔韧性不够便让同学踩在自己身上帮忙压腿。当回顾自己的戏痴生涯,黄燕舞用“认真、刻苦、努力”六字总结,正是这六字让黄燕舞从越剧菜鸟一路成为舞台上神定气闲的越剧小生。

    作为现代越剧代表人物,黄燕舞除了继承,还在越剧原剧中加入创新,挑战现代越剧的编排。继续秉持着“认真、刻苦、努力”六字,她为了完成大型越剧《大唐骊歌》的改编,她把家安在了越剧团,唱词推敲、任务揣摩、舞美效果......每次排练都全情投入,反复揣摩主人公薛绍内心痛苦挣扎的感情,拿捏人物的动作和神情,以至于结束排练后汗水浸湿戏服,沉浸于薛绍人物角色中久久不能出戏。

    短短两小时,黄燕舞带领医大学子领略了越剧风采、并以自身戏痴生涯解说专注、刻苦的戏者态度。在欣赏一代越剧翘楚带来的精彩表演的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艺术大家对事业的专注和努力。恰如黄燕舞所言,无论是学戏还是学医,都要认准“认真、刻苦、努力”六字,才能不愧己心,终有所获。戏痴说唱作打,医者悬壶济世,医路同戏曲,皆需勤恳苦干,方得卓越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