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王万铁:在科研与教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 作者:瞿金莹 郑燕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7972
  • 和善的笑容,幽默风趣的口吻,初次见面便被王万铁老师的气质所深深吸引,本以为中午的采访多多少少会打扰到他休息,没想到只要王老师有空,办公室的门便一直向前来请教问题的同学敞开着。

    王万铁简介:199610月入党,病生理学教授,病生理学、呼吸内科学及中西医结合学博(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现任校基础医学院缺血-再灌注损伤研究所中方所长、机能学系副主任。

    为师之道,兴趣为先而后授业解惑

    提到王万铁的上课风格,刚巧在办公室的研一学生便抢着回答:“幽默、风趣、轻松”,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没有什么时候是不能离开教室的。“想不想听全看学生自己,不想听只要不打扰我上课,随时都可以进出教室,毕竟有兴趣才能学得进去,轻松的学习才最能记得进去,”即使是这样奇怪的课堂规定,王万铁的课堂上从来都是座无虚席,更有别的平行班学生慕名而来,只为一睹王老师上课风采。

    “王老师其实从来不会逼着学生去学习,但他一开口,往往就是我们喜欢听的话题,一来二去,我们的兴趣就慢慢被他提上来了。”一名上过王万铁病理生理学课程的学生如是说。王万铁总是很注重每个学期开学的第一课,即使教了那么多年的书,在上课前他也会认认真真的再备一次课。“你只有在第一节课的时候把同学深深吸引住了,兴趣提上来了,那么整个学期,他们对这门课就会很有兴趣,自然而然成绩也就能提高了。”

    学生有了学的兴趣,老师也要尽授业解惑之责。虽然王万铁的课堂看着自由散漫,其实王老师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严师”。“在王老师课堂上,别说玩手机,睡觉了,开个小差都是不可能的。”为了保证在教室中的学生人人参与课堂,王万铁也是想了各种各样的法子,上课时他从不固定在教室讲台处,总喜欢多“关照”后排学生,针对思想游离的学生时不时地提个问题,讲个笑话让他们回神,问及为何要这么细致地关注班级每一位学生,他笑着说“既然想学,那我就要人人兼顾,哪有只管前排学生,不顾后排同学的道理”。

    传道、授业、解惑,王老师不但课堂上教得认真,课后也给学生们留了很多解惑的途径,邮件秒回是他多年来为学生解惑养成的习惯,他说,学生有问题提那是好事,多问问才能学得精,做老师的,给予支持是很有必要的。

    亦师亦友,路漫漫兮永不停步

    王万铁是一个生活与学术兼顾的人,对自己如此,对学生也是如此。课堂上,学生们都毕恭毕敬地叫他一声王老师,而一下课,便与他“铁哥”长,、铁哥”短地称兄道弟,课余时间来他这儿问问题的学生不少,聊生活的学生也不少。“一开学我就把我的邮箱留给了学生,只要有什么问题,发我邮箱我有空就会一封封回,”他中午从不休息,宁可休息时间少一点,也要多和来找他的学生聊聊天。王万铁同时还是学生的“私人医生”,有些学生王万铁的电话抄回去,发短信询问一些临床疾病的治疗方法,王万铁也不会不耐烦,总是一条一条认认真真地回复。

    “王老师可以说是一名家长式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很严格,在平日的生活里他像是个家长,会和我们一起出去走走,散散心。”曾经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梦晓这样评价她曾经的恩师。

    “王万铁老师对学生可以说是非常好,他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不光光是在学业上,生活上方方面面他都会为学生着想,可以说每一个学生在他心中都是很有分量的。”同一办公室的老师眼中,王万铁是正真做到了爱生如子。

    “学生就像你自己的孩子,每个学生都是有特点的,你好好对他们,爱护他们,他们自然也就尊重你,爱戴你,”他说与学生相处是双方的事情,无论何时何地,他总是用心在呵护自己的学生。

    科研高峰,培养人才兮锲而不舍

    科研论文多、科研获奖多、完成课题多、培养研究生多……一个个多的背后是王万铁辛勤的付出。

    教学、科研、编书、指导课题……学校里王万铁是个大忙人,但他却几十年如一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虽然说人的经历都是有限的,但是事情既然在做就一定要做好,要做出成果,马马虎虎做还不如不做。”这是他的做事理念,一直以来他也是一直那么做的。同教学一样,他也很注重科研,他说“科研是一个慢慢摸索,慢慢前进的艰辛旅程”。脏器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机制及防治、肺动脉高压的发生机制及其防治是王万铁的两个选题,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冷门领域,一个是当时的重点研究项目,无论是否曾经有研究基础,他都想办法把它们尽力做到最好。从来不抓学生课余作业的他每个月至少给自己的研究生开一次会,他说“科研,不制定一个目标,给学生施加点压力很难做出成果。”

    除却对学生的培养,王万铁也不忘给自身充电,学习国内外先进知识理论,与此同时他也注重对新进的教师的培养,美国、英国、香港、北京、上海……他给年轻老师搭起了一个又一个进修的平台,为他们自身素养的提高起了推动作用。在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建立了多支教学强队、科研强队,“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等等荣誉便是他们多年奋斗的成果。

    热爱教学,喜欢科研,做事一丝不苟,言语幽默风趣,他就是王万铁,始终在教学与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