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在实现青春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专访仁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徐鹏宇
  • 作者:文/叶芳佳等 摄/娄子祎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4268
  •     徐鹏宇,我校仁济学院2014级公管专业2班的学生,现任仁济学院学生会主席、人才学院 “学生导师”“温医情怀”工作室负责人。他曾作为团长带领32名队员奔赴洞头区鹿西乡开展第9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宣传活动“优秀实践组织带头人”的称号。

        在同学的印象中,他是新生开学典礼上,有飘逸“长发”的学生会主席;是迎新晚会上,满头大汗带给新生的那个惊喜。而现在,他是清明谷雨中难得晴朗的午后,图书馆后的小河边,微风轻抚着他额前的小卷发,白白胖胖的脸上透着一股书卷气的被采访人,从容淡定,举手投足满满都是自信,而谈起工作时的他,眼里是藏不住的热爱。

    有一种执着,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生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兴趣和爱好吧,其实我这个人在高中的时候就比较‘爱管闲事’,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去参与一下,到了大学觉得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既然我想去做一些我感兴趣的事情那我就去做。”提起他做学生工作的初衷时他这样说道。

    同他说的那样,他是个敢想敢做的人。去年校举办十佳歌手大赛,那时候微信刚刚兴起,他巧妙地利用微信的上墙功能,在比赛时,台上的歌手在唱歌,台下的观众用微信把自己的想法放到大屏幕上,有个选手唱了一首自己写的《胃痛之歌》,台下有一个观众就在微信墙上写了100多种胃药的名字,全场气氛活跃,不再是以前选手唱完歌大家鼓个掌就结束了,而是让所有的人都参与进来。这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他说:“我是个比较天马行空的人,喜欢研究一些新的东西,有想法的时候,我会先考虑这件事的可行性,如果可行性高,就会选择去尝试一下。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我不害怕失败。”

    “不是我们把青春奉献给了学生会,是学生会把最好的青春赠与了我们,”他没有说学生工作辛苦,也对自己的付出只字不提,只感谢学生工作给了他最美好的青春,并且打心眼里地喜欢这件事情。

    有一种情怀,叫“温医长伴鹿西”

    “第一年去的时候鹿西还是很贫穷的,第二年再去的时候发现鹿西一年年是在变化的。”他曾两次参加暑期实践队的活动,第一次以队员的身份,第二次则是以团长的身份,徐鹏宇感触颇多。“在六月份的时候我们会公开招募队员,队员筛选集齐,期末考试刚结束那段时间就会带队员做一些宣传海报、抱着爱心箱到街头进行爱心募捐,募捐到的善款就拿去资助鹿西当地的贫困家庭。然后暑期到当地,我们是把队员分成横向组和纵向组,横向组负责后勤,包括烧饭、打扫卫生之类的事情,纵向组就负责外出做活动,那时候30多人一天活动经费才100元,要自己买菜做饭,想想都不可能,但实际上吃饱没有问题。”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他第二次带队时显得得心应手,每个人的分工都很明确。这次实践非常成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新媒体公益传播力评选表彰活动“优秀团队奖、优秀报道奖”和,并在“青春公益·美丽中国”专项实践活动成果遴选中获“优秀组织团队”。实践队论文发表于《教育》杂志。

    在谈及这两次经历的收获,他说:“其实真正地能为岛上居民做得事情并不多,更多的是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也让自己得到了宝贵的实践经历,而真正收获的东西是实践队的人才能明白的,那份对鹿西的感情。”

    有一种默契,叫“一路支持与陪伴”

    “其实我运气很好,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做什么总有人愿意帮助我,帮我度过难关。”

    他说:“做了三年的学生工作,我觉得这三年当中是让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自己,让我从大学刚进来的那种稚嫩到现在的这种成熟,从当时的任性到现在的知性,从当初的迷茫到现在,可以认清楚自己想做什么,真正能得到锻炼的是你这个人,而且你还能收获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觉得这是人生很珍贵的事情。”

    大一做干事,有的人借了一年的场地,有的人发了一年的短信,有的人拍了一年的照片,感觉自己收获不到什么,但是他说:“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义,每一件你认真去做的事情都会有收获,”对于学生会的工作,他说:“学生工作便是来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做到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大学三年,不是我们把青春奉献给了学生会,是学生会把最好的青春赠与了我们”。

    甘于奉献是他一直秉持的态度,廉洁自律是他一直恪守的原则,对于三年的学生工作,他说:“不管你是怎样来到这里的,因为你的存在,努力和坚持,这个组织会变得更美好。”

    (本文素材由叶芳佳、张天霞共同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