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创新创业展梦想,双导师制助成长
  • 作者:文/吴雨晴 图/王宸逸 陶晓卉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周建国   浏览:2992
  • 12月3日上午,第二临床医学院隆重举行了首届创新创业大会暨本科生科研导师拜师仪式。大会上,第二临床医学院与基础医学院签订了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协议,本科生与科研导师的对接更是开启了第二临床创新创业的新篇章。

    导师相赠《弟子规》,学生齐行拜师礼

    伴随着古朴悠扬的琴声,20位学生代表郑重递上拜师帖,以最尊敬真诚之心向导师鞠躬敬茶,拜谢老师传学授业,教化解惑,并以此明志,不忘师恩,在科研领域格物致知,探索不息。 “我会好好把握这样宝贵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积极向优秀的导师、学长学姐们学习,脚踏实地”, 15级学生代表王乐莎说,“我会用自己的进步来回报学院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

    接受学生的奉茶之后,导师们郑重回赠以《弟子规》以示对学生的劝诫和期盼, 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自身的责任。“我会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学生,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助力本科生成长成才!”附二医儿童内科学系副主任吴蓉洲承诺道。

    这场庄严的中国传统拜师礼正式开启了同学们任重道远的科研道路,也为第二临床带来了创新创业方面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基础导师促学术,临床导师促发展

    本次大会创新性提出了早期临床科研导师战略合作计划,与基础医学院共同签署了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合作的新篇章,通过基础与临床导师联合结对的培养模式,更好地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深入有效地进行。

    通过前期严格的筛选,95位大一和大二的同学从500人中脱颖而出,与来自附属第二医院和基础医学院的43位导师成功结对。

    本次科研导师对接活动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能够为本科生带来更多和优秀导师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他们在科研领域快速成长、独当一面,另一方面更需要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只有磨砺才有成长。同时对学院来说,这也是对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拓展课堂范围外的更契合未来职业发展要求的临床和学术实践,以更高要求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

    多主题创新创业论坛精彩纷呈

    大会上,阮积晨副院长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第二临床医学院创新创业方面的杰出成绩,同时号召同学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切实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实现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促进“万众”创新用于“大众”创业。

    大会邀请了社会科学处处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黄兆信、图书馆现代服务部主任吴爱民、附属第二医院的郑国庆教授,分别就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培养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循证医学及其实践和文献检索技巧助力创新创业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讲座。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加强与基础医学院和附属第二医院的合作,通过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助力本科生在科研和创新创业领域快速成长成才,在下一个五年创造临二新辉煌!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陈素云、科技处副处长高红昌、团委副书记洪晓畅、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薛向阳、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阮积晨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