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
  • 检生学院:改革教研管理机构 推进内涵式发展
  • 作者:朱武   来源: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周建国   浏览:8847
  •     教育事业要发展,改革创新是根本。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在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改革是破解高等教育发展深层次矛盾、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进入深水区的教育改革,要走稳步、不停步,看准了、迈大步。近期,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新一轮教学科研管理机构改革,在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的改革之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副校长、检生学院院长吕建新说,此次改革是在学校更名后进一步提高二级学院管理水平、强化学院内涵式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他指出,这次改革的最大特点是,按照检验医学与生命科学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根据学科建设专业的目标与学院师资队伍状况,设置学科专业系部。通过改革,学院共设置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系、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海洋生物技术系、基础检验学系等5个系。学院的全体教师(包括校本部以及附属医院编制且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打破原有的以教研室为主体的身份限制,根据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和科研方向进行重新整合,编入相应的系。各系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形成以教学、科研为两翼的学科专业建设架构。

        谈到检生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机构改革的初衷时,吕建新指出,检生学院从1986年建立检验系招收医学检验专业专科学生以来,经历了医学检验专业的专升本,增列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增设卫生检验本科专业,扩建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建立检验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增设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环境科学本科专业、生物科学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海洋科学本科专业等发展历程。2002年,学校借主体入驻茶山校区之机,调整专业教学管理体制,全面推行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原检卫学院被拆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划入信息与工程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划入新建立的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划入新建的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为了既保持医学检验专业的特色又符合生命科学类专业国内教学管理规范,检生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并同时托管了学校的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基于稳中求发展的思路,学院保留了原医学检验专业的各专业教研室,并建立生物系和海洋科学系,形成了教研室与系并存的教学管理架构。

        吕建新说,实践证明这种架构影响了医学检验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与融合,特别是近几年来,这种管理体制存在的教学与科研不平衡、基础与临床不平衡、资源配置整体匮乏等诸多问题,引发了作为支撑专业发展的三大要素——学科、实验室平台和人才队伍的不协调、缺乏竞争性和战斗力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他指出,学院希望通过此次教学和科研管理架构的改革,规范学院内部教学科研组织结构,理顺管理组织关系,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的协调统一,以提高办学效益和管理水平,增强学科竞争力和团队的战斗力。

        据了解,为了做好此次改革,检生学院在半年前就开展了广泛充分的调研,并充分征求学院各层面老师的意见,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讨论,才出台了这一改革措施,力图攻克基础与临床隔阂、教学与科研分离的难题。

        主管学院教学工作的金龙金副院长说,此次机构改革和调整有利于基础与临床教学队伍的融合,形成更加适合于专业教学的优秀教学团队,进一步强化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突出了人才培养为学院中心工作的重要性。

        新当选的检生学院基础检验学系主任顾海华(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教授则认为,此次机构设置改革加强了临床检验诊断学基础研究与临床的合作,有效促进了转化医学的发展,为学科的发展架起了很好的沟通渠道。

        毕业于中科院的年轻博士关万春副教授对此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此次院系重组,更加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对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增强团队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上一篇新闻:尚无新闻
下一篇新闻:瞿佳校长与一线教师共话教书育人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