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内涵建设大家谈”系列报道
  • 一线教师谈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如何“以学生为中心”
  • 作者:王芳 瑜瑜 洁华   来源:新闻中心 高教研究所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梁洁华   浏览:10931
  •    

        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需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日前,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一线教师,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为主题进行了探讨。

    周健民 (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与教师的交流中,经常会涉及到好老师、好课堂的关键点是什么?有人说“好老师最关键的是要能把复杂抽象的问题讲清楚明白”,有人说“课堂教学中最核心的是能吸引人、启发人”,也有人认为“老师需要创设情境和机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发展”,我想,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教育理念,在教学中,是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

    人才培养作为高校工作的重心,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人,在于学生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努力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特点与自主学习的权利,而不是完全按外界意愿“裁剪”学生;是充分发挥个体的潜能,注重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完整的人”,即“身躯、心智、情感、精神、心灵融会一体”的人。

    具体落实到学校的本科教育改革实际中,我们要处理好大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大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大学生基础发展与专业发展的关系。要继续深化培养目标的改革、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教学方法式的改革。在教学层面,我们要倡导以问题为导向,使用探究式、讨论式、个别化等教学方法,努力让每个学生体验学习的喜悦。并注重文化引领作用,让每个人、每个制度、每节课、每栋房子、每朵花、每颗草,都成为支持学生发展的载体,让学生在学习中超越知识,走向智慧,激发创新。

    朱新波(药学院)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填鸭式的教学往往会让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如何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我们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以“教”为重心逐渐转移到以“学”为重心,把以“研究教法”为重心逐渐转移到以“研究学法”为重心,构建学生主动参与、师生共同探究知识、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教学情境。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在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高超的教学手段的基础上,研究如何创设和谐、宽松、民主的教育环境,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让学生把奋斗目标和自己生活的目标联系起来,把学习真正作为自己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自觉地去追求和努力,真正增强自己的主体意识。

    课堂改革不是只从形式上改变,我们教师要从权威的“统治者”向平等的学长转变,不能把课堂视为自己的课堂,而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师生融为一体,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互动探究,一起学习,一起快乐,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王朝杰 (药学院)我认为,无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理论课或实验课,小班授课或大班授课,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才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推动者,而教师的角色不再是不停地推荐知识,而是学生学习的一个辅助者。小班教学在教学形式上更加灵活易控,如讨论式、案例式、PBL、游戏式、演练式、小组式等,能充分体现有形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而大班教学则需要老师有全局掌控能力,明白如何引导讨论,什么内容要用案例等,在形式上相对少些,更多地体现在无形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上,在于教学准备中的“瞻前顾后,即学生之前的基础和后续学习之需”和实施中“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教得如何、再教怎样?”的良性循环和反思。学生能够主动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有什么用、如何用、用在何处?,以达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陆晓鸣(外国语学院)在日语翻译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篇章的翻译比较长,采取填鸭式教学,学生很难掌握要领。因此,我们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开始尝试小组式教学模式。

    采取小组式教学,提前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都参与到课程中来,对课程印象十分深刻,而且在查资料的过程中牢固地掌握了知识。这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合作,还通过发表意见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死气沉沉的课堂开始变得生动有趣。

    小组式教学在小班授课中容易开展,在大班授课中如果不了解学生的能力,或是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不够等,有时会难以控制课程进度问题,因此,是否采用小组式教学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陈必成(第一临床医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是以应用知识、创造知识为任务的,是达到社会服务为中心和科学研究为中心的最佳途径;只有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才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立体的知识结构),并实现个人成就感。

    在临床教学中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我认为要实施何种教学方法关键是看课程特点和学生人数,以PBL教学为例,目前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用;另外如果学生人数较多(大班教学),用PBL教学也有一定困难,但如果是小班教学则可以尝试,只是需要有充分的讨论时间和内容。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也要让学生有一定的选择权,这次研讨我们只谈到教师如何应对,下一步也可以听听学生的意见。  

    据悉,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今年以午餐沙龙的形式,开展“互动式教学技巧”、微课教学等一系列的探讨。此次活动模拟PBL课堂教学的模式,以提出问题——各小组讨论——分组汇报——主讲分享心得四个环节进行,旨在推广PBL等教学方式,通过教学方法改革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从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列举案例,与大家分享自己“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