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美丽温医(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用心诠释职业,专注追求极致——附二院妇科内镜专业组荣获首届“温州市十大青年工匠”
  • 作者:占亚妮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6813
  • 何谓“匠人”?很多人认为匠人就是机械重复的劳动者,其实匠人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们代表了一种情怀、一种信念和一种态度,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听从内心、专注努力,在各种变数可能之中仍然做到最好。

    凭借高超的临床技术和整体实力,由我校附二院赵宇主任带领的妇科内镜专业组脱颖而出,荣获首届“温州市十大青年工匠”。他们用心工作、用心钻研、用心实践,用心诠释工作,“工匠”这个称号当之无愧。

    团队曾率先完成浙南地区首例腹腔镜下保留生育能力子宫颈癌根治手术,据团队负责人赵宇介绍,这是目前他们所经历过最难的手术。第一难在复杂,第二难在历时长,平时的癌症手术大概3个小时就好了,而这台手术消耗了6-7个小时。在技术上,最大的难点是不仅要切除癌细胞,而且要保留神经和血管,让这个年轻的女患者保留生育的能力。孩子对于一个完整的家庭至关重要,这个手术的成功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守护了癌症患者的母亲梦和一个家庭的梦想。赵宇去年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参加第25届ESGE会议国际腹腔镜缝合比赛,成为该赛事首位夺冠的中国人。

      赵宇表示,“匠人”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深厚的积累和沉淀,在实践中锤炼技术。从2006年开始,妇科内镜组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连续几年获得医院奖项,并不断将创新技术并转化为生产力。临床上累积的丰富实践经验,赋予了团队成员过硬的技术基本功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即使遇到强劲的对手也能泰然处之。

    平日,赵宇积极培养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工作之余参加各类医疗技术比赛,如今,团队成员已经初展峥嵘。团队曾获得过腹腔镜全国技能比赛的团体冠军、国际腹腔镜缝合比赛的世界冠军等荣誉。团队里的年轻医生张琼和颜志林也屡次在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奖,张琼以浙江赛区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我行我秀”视频全国半决赛,晋级全国总决赛。颜林志现任我院平阳院区妇产科主任。

    张琼表示,赵宇就像团队的坚强后盾,当他们在手术中遇到困难,他都能不留余力地帮助他们脱离困境。赵宇还是一位忠实的“教练”,鼓励他们把每一次比赛当作一次锻炼,吸取经验、提升能力、酝酿成功。面对团队成员的认可,赵宇谦虚地说:“我只是尽了微薄之力,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才是致胜的法宝。”

      当问到对未来的计划,赵宇说,希望多开展腹腔镜教学的一些工作,增加与各级基层医疗机构同行交流的机会。今年8月初,首届腹腔镜基础技能培训班已在附二院开展,世界冠军的课堂吸引了各地学员慕名而来,培训班坐无缺席。在理论讲座、实践操作和趣味比赛等环节,学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多的培训班将在台州、青田、平阳的医院陆续开展。第二个计划是希望推动院内多学科合作,促进各学科在腹腔镜技术上的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实现合作、交流、提高的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