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美丽温医(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大拇指工程”走进新疆 免费为16位贫困患者重塑“手足”
  • 作者:栾晨曦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087
  • 8月11日,由我校附二院联合发起的“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走进新疆,为当地16名先天性手足畸形贫困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这些患者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六个月,其中少数民族9名。

    先“画”再“动刀”,精雕细琢大拇指

    来自新疆哈密的小马,才10个多月大,双手先天性畸形,每个手都有三个拇指,大拇指还多了一节,不仅难看还严重影响手动功能,属罕见病例。“大拇指工程”专家——附二院骨科主任高伟阳、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俊会合力手术,帮孩子重“塑”大拇指。

    据专家介绍,这是一个罕见病例,如果简单去掉两个手指,外观不仅难看,还容易造成大拇指功能灵活度不够。考虑到美观和大拇指的功能,经仔细研究,两位专家决定分别在小马两只手的三个大拇指上,各取一部分,然后合三为一,重建一个大拇指,高伟阳为小马的左手手术,赵俊会为小马的右手手术。

     

    12时5分,手术开始。两位医生用的器械是4倍的放大镜、游标卡尺、直尺、板锯、小手钻、锤子等,手下动作干净利落,就像是技艺高超的木匠和裁缝。首先他们用笔在小马要做手术的大拇指上画上手术路线图。高伟阳小心翼翼地用手术刀一层层打开手指,中间那个大拇指的下面一节去掉,把其他两个大拇指的骨头去掉,留下的皮、肌腱与中间的大拇指合并,重建一个大拇指,同时扩大虎口。赵俊会用锤子、小手钻等将中间的拇指移到外侧。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

     

    国内专家鼎力支持,爱心播撒中西部地区

    手术室外,小马的母亲难掩感激之情。今年42岁的她,住在哈密的一家农场,育有一儿一女,女儿14岁了。她身体不好,长期在家,丈夫也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干太重的活,一家的生计只能由丈夫微薄的工资维持。她有家族遗传的先天性手部多指畸形,现又遗传给了女儿和儿子。由于经济困难,女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有医生建议她,想办法为不满周岁的儿子手术。不久前,她得知“大拇指工程”到新疆的消息,没想到儿子这次竟免费做了手术,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和好心人的帮助。

    据悉,全国首个“大拇指工程”由温州市慈善总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温医大二院、农工党温州市委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该工程旨在帮助温州和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先天性畸形贫困患者解除病痛,通过手术让孩子自如地竖起“大拇指”。据高伟阳教授介绍,自去年6月份在温州启动后,一年来,已经走进云南昆明、贵州遵义、陕西西安、新疆乌鲁木齐,81名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者得到免费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