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追梦系列(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新编十面埋伏》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二等奖
  • 作者:滕杨杨   来源:团委   编辑:姜小玲   浏览:11511
  •     由教育部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日前结束,我校选送的器乐节目《新编十面埋伏》(视频参赛)荣获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活动。

    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是中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自2005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届。本届艺术节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的588个艺术表演类节目、626件艺术作品、562件高校校长书画与摄影作品、533篇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进行了评选。其中评出186个艺术表演类节目参加全国现场集中展演,展演比赛中,浙江省高校代表队获器乐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新编十面埋伏》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演奏,表现的内容为楚汉垓下之围的战况。传统的演奏技法以琵琶独奏为主,《新编十面埋伏》则融入演奏者们自身对乐曲的理解,采用多人齐奏的形式,并加入多种乐器来渲染战争紧张的气氛。节目首次采用的站立式表演形式,也令人耳目一新。

        节目演奏团队一共10人,4人演奏中国鼓,3人弹奏古筝,2人拉二胡,1人弹奏琵琶。一开始,琵琶演员根据节奏演奏出“列营”中的一部分,继而转入“小战”乐段,展示琵琶“煞弦”的技巧,之后在二胡、古筝、中国鼓等其他乐器的烘托下,使得原本就很激烈的战争场面变得更有气势。据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队长、古筝演奏队员石慧介绍,该节目是2014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获奖作品,因而得以代表浙江省高校参加此次全国比赛。


    图为《新编十面埋伏》演奏团队在2014年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表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