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巡礼
党建巡礼
当前位置: 第二次党代会 >> 党建巡礼
  •  砥砺奋进·辉煌五年|以优势特色为引领 推动学科建设大步向前
  • 作者:发规处 研工部   来源:发展规划处(校地合作处)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高拓   浏览:10225
  • 开栏的话: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之际,温州医科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即将于1月8日隆重召开,这是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即日起,推出“砥砺奋进·辉煌五年”系列成就报道8篇,全面展现学校五年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激励广大师生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高等学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科建设的状态体现高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战略,把握“健康中国2030”等战略带来的新机遇,坚持“一流标准、对接需求、目标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通过分类定位和交叉整合建设,以优势学科领域支撑一级学科发展,以一级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生物医学和生物医药学科群建设,推动学校学科布局不断优化。

    完善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学科建设责任

    不断完善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出台《温州医科大学学科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学科带头人负责制改为学科主建单位负责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附属医院学科和人才建设的若干意见》,附属医院明确目标定位和建设重点,完善学科和人才管理机制。以大团队、大成果、大平台建设为导向,建立和完善以奖补学科建设重大核心指标产出为主的经费配置模式,多措并举,有效激发了有关部门学科建设动力。过去5年,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材料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和化学分别入选ESI前1%学科,临床医学首次进入前千分之二行列。截至目前,学校共有7个学科入选ESI前1%学科,ESI学科数量在全国独立设置医科大学里排名并列第五,全球排名位列第1184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位列第72位,连续10期位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1位。

    开展学科“增峰造原”计划,优化学科布局

    开展学科“增峰造原”计划,编制《温州医科大学省重点高校建设规划(2017—2021)》,统筹推进临床医学和药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根据学科基础与发展趋势,按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培育学科等类别进行分类建设。巩固提升内、外、妇、儿、麻醉等临床医学二级学科和医学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和生物学等一批有潜力的一级学科打造学科高原,并在各学科中打造学科高峰领域,重点支持眼视光学、生物制药等一批优势学科领域率先建成高峰,支撑和引领临床医学和药学学科建设一流学科;持续培育支持一批建设目标明确、对接社会需求的新型交叉学科,逐步形成高峰崛起、高原凸显的学科布局。5年来,眼视光学科在“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科技产出中排名全国第1,居综合排行榜眼科医院第1;连续2年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行榜中国眼科第1,也是唯一一个自然指数排在前20名的眼科机构,学校进入中国大学/机构生命科学领域前50强。药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跻身全国前10%行列,在省委部医学类院校中排名第1。

    创新学科发展机制,建立学科改革特区和平台

    学校设置“卓越中心”,启动学科特区管理改革试点,在学科特区优先获得资源配置的同时,赋予学科特区政策改革“先行先试”。学科发展特区和试点的建立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学校学科的整体发展。2020年,我校8个学科上榜软科2020中国最好学科榜单,5个学科上榜软科2020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支撑学校声誉和综合排名不断提升,学校首次参加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在亚洲大学排名301-350位,中国大陆区域排名75-78位。位居“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501-600区间。成为国内成功入选ARWU、U.S.News和THE三大排名的4所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之一。在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首次进入综合排名全国100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