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第二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温医大“青椒”再锤炼、再提升!
  • 作者:温彬彬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15071
  • 7月5日至9日,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党员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开展以“重走百年建党路,共忆百年峥嵘史”为主题的第五期青年教师党性锤炼培训。各二级党组织选派的40余名优秀青年教工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上,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副校长傅波对井冈山作了简要介绍。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为学员授帽,并为培训班授旗。

    本次培训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场景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访谈教学等形式,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地进行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从革命圣地汲取源头活水,由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部综合管理处副调研员罗勇教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从“为什么选择了井冈山”“来了井冈山干了什么”“井冈山斗争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等三个方面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经验教训。


    追寻革命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家沿着109级台阶拾级而上,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向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井冈英魂,表达深切缅怀,并在此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一排排烈士姓名背后,都镌刻着两个大字——青春。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牺牲时22岁,红十一师师长张子清牺牲时29岁,红四军参谋长王尔琢牺牲时25岁……”,讲解员为学员们讲述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撼人心魄、催人泪下。“烈士纪念堂内的无字碑让人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革命的成功还靠那些至今无法查实姓名的3.2万名烈士,他们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真谛,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学员谢旦立说。

    学员们还前往小井红军医院、曾志墓等地参观、吊唁。小山坡上,一棵不大的树下有一个小坟堆,小小的墓碑就几个字: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来之前就听说曾志的墓比较简陋,但亲眼见到后还是为简陋程度感到吃惊。”学员卢怡羊说。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茅坪八角楼旧居旧址群、龙江书院、会师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深入讲解走近毛泽东同志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深刻领略“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一件件红军当年使用过的物品、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重现,时光仿佛被拉回革命年代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一遍又一遍地洗涤着学员们的灵魂。学员们还抵达黄洋界,参观黄洋界哨口、胜利纪念碑等,实地感受了当年炮声隆的战斗情景。

    黄洋界脚下有个神山村,是井冈山一个偏远山村。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村里,看望慰问乡亲们。自此,神山村有了名气。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神山村已经实现了。如今通往神山村5米多宽的柏油路上,时常能看到挂着外省牌照的车辆,学员们通过拜访当地农户的家庭感受到了井冈山因地制宜探索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随后,学员重走了神山红军小道。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培训班请到了王佐的曾孙王华生同志、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同志、曾志的曾孙蔡军同志为学员讲述了王佐、袁文才、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学员朱将武说:“他们是一批真正为共产主义而战的革命者,不为名不为利不为自己不为子女,非常具有献身精神,值得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学习。”

    培训期间,学员还通过齐唱红歌感受了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和革命精神。激昂嘹亮的红歌让人在追忆那些为革命胜利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英雄的同时,生发出一种豪迈的英雄气概,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学员金宁茹听了《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首歌背后烈士李才莲和池煜华老人的爱情故事后说:“我的丈夫是一名海军,我们夫妻俩一年到头聚少离多,但是我们相互支持,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前辈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也激励着我,只要坚持心中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一个对社会发展有所助益的人。”

    凝聚共识,永葆政治本色。学员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专题讨论。学员赵光举说:“‘初心易得, 始终难守。以史为鉴, 可以知兴替’,井冈山之行更是教会了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信仰和大无畏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一定把这样的精神带到往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学员肖星星说:“我的名字是我父亲取的,立意取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儿时的我并不能真正明白这其中的含义,直到这次井冈山之旅,我进一步明白了这其中的深刻含义,明白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只要心存理想信念,哪怕是零星火苗,也能燃起熊熊大火。”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卢倩、刁小行、赵光举、邓振南、谢旦立、章艳乐等发言。李军红和傅波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李军红表示,各位学员要强化政治自觉,争做信仰楷模,加强理论武装,争当勤学标兵,坚守教育初心,争当育人先锋,坚持学习“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理念,把这次培训作为加强党性锤炼、提高自身素质的“加油站”和新起点,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上一篇新闻:尚无新闻
下一篇新闻: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温州医科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报告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